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6:40来源:

  简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消防救援大队以与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成立“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首创《中小学生疏散救生操法》,被中国消防博物馆收录。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好来宝”消防宣传队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全区文明单位”“全区优秀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事迹材料: 

  一、基本情况 

  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诞生地,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科右中旗地处兴安盟最南端,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8%。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于1972年,现有指战员22人,其中干部7人、消防员15人,党员13人,共青团员9人。 

  二、事迹材料 

  科右中旗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以真心融合民族发展、真情服务民族和谐为主线,以蒙古马精神探索前行,与驻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用苦干实干践行“两个至上”,增强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起北疆亮丽风景线。大队先后荣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区文明单位”“全区优秀青年文号”“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单位等荣誉,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2名指战员荣立个人2等功,40余名指战员荣立个人3等功。 

  (一)紧扣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力量,做守望相助的“践行者” 

  2019年兴安盟支队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唯一单位荣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中旗大队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以宣传防隐患。大队借鉴“好来宝”艺术形式,蒙语说唱消防故事、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政策。组建5支“好来宝”义务消防宣传队,依托草原上的“红色文艺骑兵”乌兰牧骑,先后创作数十部消防题材文艺剧,2020年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创编全国首套中小学生消防疏散救生操,推出汉语、蒙语和手语版三类教材光盘,被中国消防博物馆收录,在全国推广。开展消防教育实践活动220场,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以典型为示范。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考核结果作为指战员评先评优的参考条件,先后涌现出了“北疆亮丽消防兵”、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芒来夫,“最美消防员”包巴力吉尼玛等典型人物。2010年一位蒙古族母亲在待产途中被暴风雪围困,消防指战员奋力营救,脱离生命危险,顺利产下孩子。父母为感谢消防队伍的救命之恩,为孩子起名为“包消防”,这段佳话在科尔沁草原广为流传。以服务促认同。配备双语接警员、双语监督员、双语受理员,实现接处警和监督执法“零障碍”。研发蒙语版“互联网+消防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消防政务服务功能互补,切实把主动服务的过程转化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 

  (二)立足竭诚为民助力乡村振兴,做护民平安的守夜人 

  兴安盟是典型的“老少边贫”地区,大队扎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发扬革命老区开拓精神和团结奋进精神,让驻地群众共享红利、感受温暖。因地制宜施策。制定《灰烬掩埋管理制度》《柴(饲)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18项制度,解决了农牧区群众掩埋灰不填、堆放柴草垛过密等火灾隐患,建立了农村牧区“十户联勤、五户连管”工作机制,解决了农牧区青壮劳力流失,基层消防工作无人管;组建“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党员大篷车”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农牧区开展送政策、送医疗、送安全、送帮扶、送技术“五送”活动,先后开展活动550余次,为武汉疫区、河南灾区捐款8万余元,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助力乡村振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30个贫困村建立消防志愿服务队,建设改造灌溉和消防取水“两用机井”170余个,安装防火帽1.2万个,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1.3万个。目前,全旗已建成农牧区消防站35个,覆盖80%以上乡镇,配备46辆简易和农用改装消防车、102名专(兼)职消防员,解决了19万农牧民“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困境。创新思维解困。紧扣民生需求,助力基础建设。在帮扶村打农业灌溉井20眼,配套发电机组和3000余米水带,帮助解决等天下雨,靠天吃饭的问题;投入100余万修水泥路1.43公里,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委托合作社统一饲养管理,每年产生利润的40%归村集体,用于建立两防基金,专门预防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 

  (三)对标训词精神砥砺奋进力量,做全面过硬的排头兵 

  大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消防“铁军”。突出思想铸魂。大队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日常教育,引导指战员了解中华民族大家庭、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感受历代指战员为民族团结进步奋斗的历程,指战员“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认识在润物无声中落地生根。正规化全覆盖。在全区率先开展正规化创建工作。编制了《规范化建设手册》,打造了“花园式营区”“星级餐厅”。积极创建“美好队站”,让“安全、法治、尚武、健康、和谐”五大理念深入人心。强队砥砺精兵。大队始终把培育战斗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设置“好男儿龙虎榜”,真正把血性虎胆,过硬作风落实在训练中,凝筑在精神里,全力以赴护航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消防事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