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5:29来源:

  简要事迹: 

  建队以来,历代指战员扎根伟人故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训词精神,举旗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人故里消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创造了建队64年来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毛泽东同志故居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未出现一例火警的传奇,出色完成了近1300次重要安保任务。  

  事迹材料: 

  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经过历史考验的火焰蓝劲旅。大队前身为警卫部队消防班,1967年成立韶山消防中队,1996年成立韶山市公安消防大队,2018年转隶为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自1957年建队以来,历代消防指战员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平时爱民先锋、战时红门利剑准则,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领袖训词,用青春和血汗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确保了韶山市6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毛泽东同志故居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未出现一例火警,出色完成了近1300次重要安保任务,谱写了伟人故里的消防传奇。 

  竭诚为民服务  以百姓口碑树牢消防服务品牌 

  韶山,作为革命圣地和红色旅游胜地,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0余万人次。建队以来,韶山大队始终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大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便民服务工作站、爱民巡查线、‘2211’爱心工程等三大青年服务品牌,为韶山旅游发展加油助力。 

  大队在故居南岸设立便民服务工作站,常备药品、茶水等物品,向旅客发放《消防救助联系卡》,提供义务讲解、问询、救助等便民服务,每年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执勤点提供的茶水被中外游客亲切称为毛主席家乡的暖心茶2013年,便民服务站荣获湖南省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荣誉称号。 

  大队每天安排指战员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等景点进行日常巡逻,深入景区发起了消防助你安全游活动,开辟了爱民巡查线。在巡查过程中为旅客办好事实事1000余件,被群众评价为巡逻走一圈,好事做一路20199月,一对来韶山旅游的父子不慎失足落入毛主席故居前的荷花塘中,正在故居附近巡查的中队指战员闻讯后,毫不犹豫跳入的池塘中,及时将这对落水父子救起,成功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大队积极推进“2211”爱心工程:即每年资助2名孤寡老人、2名困难学生,每年帮扶1个特困家庭,筹措资金修筑1条共建道路。大队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5人,帮扶困难家庭10户,捐款捐物20余万元,义务献血8万毫升。联合景区共建单位筹集资金近60万元,在景区共建路安装路灯60余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忠诚履行职责  以过硬本领维护社会消防安全 

  韶山无小事,守卫伟人故里消防安全,责任更是重于泰山。为确保景区内7家国字号文物单位、3家省级文物单位和9家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韶山大队联合韶山管理局、文物管理部门成立了专门组织,设置了专门台账,每月对核心景区、重点单位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大队防火巡逻车365天对重点文物单位不间断巡逻值守。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共收藏了5万余件毛泽东同志的遗物、文物资料,大队将纪念馆的15名德才兼备的女解说员培训成女子志愿消防队队员,她们不但懂得防火、灭火常识,而且利用从事解说工作的优势,将安全工作小提示、小知识融入到讲解中。一专多能的女子志愿消防队,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景区消防安全119风景线。2020年,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女子消防志愿服务队双双荣获第五届全国119先进集体 

  大队始终坚持从严、从难、从重实战化铸练精兵,向战斗力聚焦用力,扎实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水平。建队以来,大队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900余人,始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177月,韶山市遭受百年一遇强降雨,大队指战员闻警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先后转战杨林、清溪、如意、银田等地,连续奋战18小时,营救被困群众82人,转移遇险群众165人,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凝聚消防力量  以韶山精神打造火焰蓝劲旅 

  多年来,韶山大队党委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作为建队工作的方向和灵魂,坚持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建队育人,将经常性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大队牵头联合景区武警执勤一中队、韶山冲派出所、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学校、韶山村、毛家饭店等6个单位创建伟人故里红色纽带党建联合体,围绕传承思想伟力、共创平安韶山主题,推动韶山冲党组织单元、党员主体、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区域消、军、警、村、校、企等行业系统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创联建,全面提升区域党建引领作用和安全发展质量。大队创新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唱读讲传活动,把读一篇毛主席思想著作,听一堂革命主题教育课,参观一次主席故居,看一场革命题材电影,背一首革命诗词,学一首红色歌谣六个一红色教育套餐作为新队员入队的第一课,让广大消防指战员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守夜人的理念。 

  大队始终高度重视消防指战员培树工作,坚持用青春和热血传承开拓、竞争、服务等理念,凝练出伟人故里消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队魂,全体指战员以传承主席思想、守卫伟人故里、服务驻地人民为己任,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等功臣、第七届湖南省杰出(优秀)青年卫士、湘潭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林彬彬,二等功臣刘晓,湖南省雷锋式爱民官兵湖南好人谢京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建队以来,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80余项省级以上表彰,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90余人次立功受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韶山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