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

2021-11-04 15:56来源:

简要事迹: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于2012年9月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成立,其救援专业领域为煤矿和非煤矿山的钻探救援。救援队先后参与完成了矿井钻孔灭火、钻孔排水救援、钻孔通信救援、钻孔有毒气体排放等32次应急抢险救援任务,为矿山、公路隧道、铁路建设企业在应急救援中总计打通五十多条救援通道,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00余人,成功营救被困人员191人,挽回了事故企业和国家上百亿元的经济损失。因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表现突出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集体二等功”,被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授予“英雄救援队”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于2012年9月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成立,是一支面向矿山灾害事故实施钻探救援的中央企业矿山应急救援队伍。2003年开始,率先将车载顶驱钻机运用到矿山救援,并利用定向技术在东庞煤矿事故救援中成功透巷。此后,大地特勘队累计参加32次应急抢险救援任务,采用定向技术救援的无一失误,总计打通50多条救援通道,成功解救百余名被困人员。2019年7月24日,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发文(应救综合函[2019]3号)明确为跨国(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常备力量,承担跨国(境)救援能力建设工作。2021年因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表现突出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集体二等功”,被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授予“英雄救援队”荣誉称号。

冰天雪地 地面注氮灭八宝煤业燃眉之火

2013年3月28日起,短短一周的时间,吉林通化矿业集团八宝煤业发生6次瓦斯爆炸。4月5日,大地特勘队接国家救援中心通知,前往八宝煤业救援。大地特勘队与其正服务的矿山企业强调救援的重要性及作为国家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立即停下生产工作从邯郸施工现场出发,日夜兼程奔赴吉林八宝煤业事故救援现场。虽已近阳春三月,东北大地却依然是白茫茫的一片,大地特勘队全力以赴,克服冰雪路面运输的困难,行程1600多公里将救援设备全部运抵救援现场,随后立即开展施工灭火钻孔的救援工作。钻进过程中面对要穿过两层采空区才能到达目标点的技术困难,队伍凭借多年的施工经验,结合抢险任务紧急,采用清水直接钻进与螺杆马达复合钻进方法强行钻进。为防止出现埋钻事故耽误救援进程,每钻完一根都要多次停泵下探沉沙情况,沉沙过多要再次开泵冲洗井眼,直到井眼正常。零下10多度的严寒,队员们的嘴唇、双手、脚后跟全都冻裂开了,但没有一个人选择轻伤下一线,始终坚持在抢险现场。经过10天紧张有序施工,最终按要求钻进底板至811米完成施工。钻孔的成功对下一步抢险救援地面注氮气、液态氨进行井下灭火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下一步抢险救援赢得了非常宝贵的时间。这次抢险钻孔施工成功完成得到了通化矿业集团、吉林煤业集团、吉林省委省政府、国家安监总局的高度评价。

山东平邑 树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的里程丰碑

2015年12月29日大地救援队接到当时国家安监总局救援指挥中心指令前去山东平邑玉荣石膏矿“12.25”重大坍塌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大地特勘队火速集结人员、设备连夜赶赴救援现场。由于到救援现场相对较晚,前期已有救援队在施工生命探查孔,大地特勘队先行抵达的专家、技术人员毫无保留的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指导2号钻孔成功透巷并通过生命信息钻孔探测系统探测,发现了被困的4名矿工。大地救援队在克服了气温低、时间紧、地质条件复杂(地层松散、易坍塌、破碎、漏失严重)等各种困难之后,成功打通了另一条小口径生命通道。队伍秉持“救援第一,生命最大”的救援理念,在别的队伍需要技术和装备支援的时候,借出自己仅有的扶正器,配合邻井钻机作业,历时36天,成功将被困井下的4名矿工救援出井,换来他们新的人生。此次地面救援钻孔是我国采取地面大口径救援首次成功的案例,为以后我国地面大口径救援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填补国内空白,对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笏山金矿 谱写人民至上、协同作战的生命赞歌

2021年大地特勘队根据救援中心指示,出动2支钻井队伍参与山东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应急救援。1月15日,当时距离巷道仅60米的3号孔钻,经测斜发现井底位移偏差竟达7.4米,继续常规钻进极有可能成为不能透巷的废孔。大地特勘队首席专家杜兵凭借对当前情况的分析以及对自己队伍掌握的定向技术的自信,向指挥部保证,大地特勘队定能完成对3号孔纠偏的艰巨任务。副队长孙红波精通定向技术,主动请缨站上钻机操作台,带领队员们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纠偏工作顺利推进,在接近预定位置时出现了正常的返气返水现象,钻井平台上孙红波和冯存松两人的工作服和帽子被淋湿,在近零下十度的低温下瞬间结冰。孙红波担心患有重感冒的冯存松体力不支,就在旁边不断鼓励他坚持下去。“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那时候就想抓紧把巷通了”冯存松后来回忆说。终于17日13时,3号孔顺利贯通,与井下被困人员取得联系,输送给养和通讯工具。19日,井下又传上来一张字条,“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令先场所有人深深动容,更让大地特勘队全体指战员感到救援责任的重大,丝毫不敢松懈。队长肖明国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一直奔波在救援现场指挥协调救援各项事宜。在接后方询问电话时,嗓子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在现场的70多名指战员,大多数人几日未眠,高强度工作使大家精神高度紧绷。20日,大地特勘队全程施工的4号孔透巷,新鲜空气、通信和给养重新得到保障。24日,随着救援通道被打通,11名矿工最终获救。

一专多能 积极参与防疫防控

除了矿山灾害事故的专业救援,在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时,大地特勘队切实扛起国家队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多次主动联系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积极为地方协调解决在防疫物资、消杀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2020年2月,大地特勘队排除万难,为保定市应急管理局,涿州市应急局和交通运输局送去了消毒液、口罩等一线急需的物资。还组织队员到北京市街道、社区,涿州市码头镇政府等地开展疫情消杀工作。

大地特勘队善于从救援实战中总结经验,注重技术的研发应用与创新,构建了一套完整钻孔救援技术体系。同时,对现有创新技术申请国家专利进行技术保护,拥有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专利。参与完成《大孔径应急救援钻孔施工技术研究》等等项目的应用研究并获得奖励。还将国家救援钻井装备应用到矿井灾害的预防工作中,平战结合,利用救援钻机完全做到了“先探后治、探治结合”的原则,预防了三十多起突水灾害和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发生,达到和实现国家安监总局提出的“在十三五期间使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好转”的要求。

作为一支承担过30多次救援任务,成功解救百余名被困人员的英雄救援队,大地特勘队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不辞艰苦,不惧困难,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为了抢救被困矿工生命,千难万险都不在话下,用忠诚和智慧为井下被困人员构建起一条条生命通道,用初心和使命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发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