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15来源:

任计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特勤大队政治教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0年来,长期扎根基层,累计参加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救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70余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曾获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主官、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坚定政治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矢志献身应急事业

转制改革以来,该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始终把对党忠诚放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年个人学习笔记超过10万字,“学习强国”APP推出后,他带头倡导大队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展开学习,个人学习积分在森林消防队伍名列前茅,学习中好的做法在全支队推广。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中,该同志牵头研究制定教育计划,带头组织学习、检视剖析问题,好的做法得到森林消防局主题教育指导组的充分肯定;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积极创新形式,组织队伍开展以“三小一红”为主线的特色配合活动,带动指战员学史践行浓厚兴趣,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二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能力素质。该同志将依法抓建、依规落实作为抓班子带队伍、强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保证,带领党委一班人,深入学习钻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建设纲要》《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管理12部法规性文件等法规制度,不断提升按纲抓建和依法抓建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强化学用结合,注重总结提高。在做好自学的同时,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等多种办法,组织好大队党员干部学习,使学习覆盖到每个党员干部。坚持学用结合、总结提升,每天梳理总结工作,写工作日志,在第二天碰头会上研究部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大(中)队政治工作软件规范》,带领中队主官对大中队政治工作软件进行规范统一,打牢了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二、坚持务实创新,在精细管理中提升队伍战斗力

一是凝聚班子,带强队伍。该同志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上党课,认真组织生活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结合大队传统党员形象树、党员模范岗的同时,坚持“四看”,即:开会看坐姿、训练看素质、队列看形象、工作看标准,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大队在2018年、2019年连续被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基层建设先进党委”。二是抓实教育,稳定思想。该同志始终扎根基层,在队伍改革转制的关键时刻,带领大队以高度的政治定力,保证了队伍思想不散,干劲不减的良好局面。生活中经常与指战员谈心,听取意见建议,关心家庭有困难的指战员,稳定人员思想。扎实开展“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以训词精神为指引,积极做好政治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创新开展“三个走出去、三个请进来”配合活动,组织指战员开展“心灵氧吧”“饭前演讲”等一系列活动。三是创新举措,激发活力。在做强做实基础工作的同时,该同志积极探索创新党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建立“四个到一线”的党建工作思路,即:干部责任到一线、教育宣传到一线、文化聚力到一线、作用发挥到一线,探索出了“问题墙、回音壁”促作风的党建工作做法,创建了“流动红旗”促实效的评比办法,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成效。

三、勇于担当作为,在真抓实干中恪尽职守攻坚克难

该同志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勇于担当、事争一流,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训练比武,勇于创先争优。连续两年代表支队参加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比武,在左膝盖和左肩常年伤病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和消防员一起超负荷训练,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游泳馆练习到8点,带领集训队连续100多天开展高强度“魔鬼”集训,掌握了水域救援、地震救援、绳索救援(等等)技术,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二是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使该同志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灭火作战经验,先后组织、参与扑救森林火灾40余起,始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冲锋在前,2019101日,在孝感孝昌灭火作战中,该同志带领指战员奋战三天,钻密林、攻险段,圆满完成灭火任务,有效控制了大火向国家森林公园双峰山的蔓延。2020年上半年武汉疫情暴发,时任机动支队四大队教导员,地处湖北武汉疫情重灾区,该同志主动担当,及时部署,成立20人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处置小组,带领大队圆满完成武汉、咸宁、鄂州、孝感等7县市防疫物资运送、日海方舱医院物资整理等任务13次,累计搬运物资8000余箱,重达98吨,受到应急管理部前方指导组、森林消防局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荣立个人“三等功”,大队被表彰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全国应急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是始终坚守一线,彰显初心使命。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同志恪尽职守、一线指挥,住在作战勤务值班室坚守值班岗位,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三次深入营区重点部位巡查,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对受疫情影响尚未归队在外人员管理,深入班排了解指战员思想动态,确保了队伍的绝对安全稳定。期间,该同志常常因任务无暇照顾来队患病的妻子,“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激励着全体指战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四、秉持清正廉洁,在干事创业中严守底线廉洁自律

一是坚持严格自律,筑牢廉洁防线。该同志始终以“务实、廉洁、团结”的要求,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落实禁酒令,主动纯洁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该同志坚持用党纪条规,强化自我约束,确保了不触法律“高压线”、不越制度“红线”、守住廉洁“底线”。在入党考学、晋级改选等涉及消防员敏感问题上,坚持以标准来衡量,以贡献来排队,以素质求进步,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二是坚持身体力行,做好模范榜样。该同志扎根基层岗位,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工作带头干、任务带头上、荣誉带头让。工作中从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一日生活制度入手,坚持站队入列,保持体能训练,每天到中队班走一走、看一看,每周至少2次夜间查铺查哨,坚持每日营区“转三圈”,查不足、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用自身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以模范表率感召和带动队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担当。在队伍转型强能的历史征程中,任计峰同志毅然选择扎根基层、负重前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用美丽的“逆行背影”感召着身边的同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