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49来源:

曾杰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涌泉特勤站站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长期扎根基层,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13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380余人,参与处置“5·12”汶川抗震救灾、跨区域抗洪抢险、“3·30”郴州列车脱轨事故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事迹材料 :

忠诚于无悔的选择

曾杰毅出生于工人家庭,家对面就是消防队,耳濡目染下,2003年,他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员。

曾杰毅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入伍两年后加入党组织。汶川地震后,家中独子的他,第一个写下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顶着随时余震、滑坡、路桥断裂等危险,穿梭于震区救援11天。在北川蒲阳路一处废墟中,钻入废墟下救援是最快方式。体型偏瘦的他主动请缨,冒着被埋危险,一人钻入废墟中,一干就是6个多小时,硬是救出5名受困群众。

曾杰毅常说“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选择了就是一辈子”。20129月,得知前妻患白血病后,他仍毅然牵手。婚后,前妻白血病反复发作,直至2017年离世,曾杰毅经常单位、医院,白天、晚上连轴转,但他从未抱怨,也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还在全省比武中勇获第一,带领中队获得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曾杰毅当班长带出尖刀班,7000多件装备熟练掌握;当队长带出先进队,所在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兼任指挥中心主任带出巾帼英雄岗,接处警群众满意度达100%

执着于极致的精湛

曾杰毅深知只有技艺精湛才能救民于水火。

2012年,全省举行消防铁军大比武,面对年轻选手,27岁的他无任何优势。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手掌磨破了,贴上膏药忍痛继续练;脚踝受伤了,绑上绷带咬牙继续跑;凭着难以想象的付出,他获得6个全省单项第一,创造了至今无人打破的拉梯项目记录。

为填补支队高空救援技术短板,他自己出资购买器材,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成为了全省专家。201011月,2名群众被困30多米高的塔吊顶端。面对气温接近零度、随时可能坠亡的被困者,只有通过徒手攀爬实施高空救援。现场仅曾杰毅有这样的能力。他二话不说,携带30公斤装备爬上塔吊,凭借坚强毅力和精湛技术,成功将两名被困者救回地面。

近年来,曾杰毅创新训练方法20余项,带队参加全省比武竞赛,1次获得团体第一、2次获得团体第二,30余人次获得单项第一。2018年,担任东盟消防运动会4*100米项目教练并获第一名;2019年,带队参加全国火焰蓝大比武,两名队员分获单项冠、亚军。

无惧于生死的考验

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亮剑,是曾杰毅最大的特点。

2017115日,郴州宜章县一满载23吨的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侧翻爆燃,火焰高达20多米,多栋民房着火,气体的啸叫声异常恐怖,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曾杰毅作为首选攻坚队员,一直战斗在最危险的前线,并承担最难的堵漏任务。堵漏过程中,任何细小失误都可能让附近居民区夷为平地。历经10个小时的生死考验,险情被控制,近万群众的安全得到保障,防止了不可想象的后果。                             

2020330日,郴州市永兴县因山体滑坡导致列车脱轨,造成一节车厢起火,多节车厢颠覆,上百名旅客被困。曾杰毅担任搜救组长,不顾列车二次倾覆的危险,6次深入变形车厢内部,营救被困群众21人,为救援成功和京广线24小时内恢复通车作出重要贡献。该救援行动被列为“2020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郴州桂东县“6.1”特大暴雨抗洪抢险、汝城县卢阳镇“6.19”民房坍塌事故救援中,曾杰毅均担任攻坚组长,救出十多名群众,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小程度。

入职18年来,曾杰毅参加救援13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380余人。虽然上百次与死神同行,但他却从未想过放弃。2020年,调入机关仅1年的他,又申请调回了基层一线。

欣慰于百姓的欢笑

让群众满意,是曾杰毅的价值追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杰毅除负责支队机关防疫工作外,还积极请战担负两个居民小区的防疫宣传和体温检测工作。在繁忙的测温消毒中,曾杰毅了解到独居老人李奶奶无人照顾,便利用闲暇时间为老人送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让老人倍感贴心。在他的努力下,支队机关和他所负责的居民小区实现了疫情“零感染”。

20207月,曾杰毅与队友千里驰援九江抗洪,20多个昼夜,构筑堤坝480余米,转移群众352人。为了让队友多休息,他主动负责夜间上堤巡查任务,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当得知灾区考生因洪水围困无法前往考场,曾杰毅不顾疲劳为考生当起了“摆渡人”,并提醒考生带好准考证。当考生进入考场,他倒头就睡着了。那个夏天,灾区没有一名考生因洪水而缺席中考!

在队里,他是队员们的贴心人,曾帮助17名队员解决家庭困难,培养干部骨干43人。在社会,他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300多小时,开展消防宣传400余次,募集帮困资金15万元,义务献血达1万多毫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