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42来源: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商城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7年来,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先后参加日照石大科技爆炸火灾事故、平邑石膏矿井坍塌事故救援、临港金誉石化爆炸火灾事故等灭火救援战斗1.25万余次,抢救遇险被困群众450余人,革新改装多项装备工具,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事迹材料:

苦练精兵 顽强意志 锻造“钢铁兵王”

“兵王”并不是天生的,对于罗永来说更是这样。刚入伍时,17岁的罗永身材瘦弱,别说扛不动梯子,就连水带也拿不动,训练成绩总是在中队后列。没有强健的体魄怎么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怎么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赴汤蹈火?

长跑5公里,200个仰卧起坐、200个俯卧撑、50个引体向上……凭着一股倔劲,一股狠劲,罗永每天一次次突破自己,超越自己,不达到标准、不高于标准誓不罢休!这样,罗永逐渐成为支队乃至总队的比武“尖子”。在1998年至2000年全市消防部队业务尖兵比武中,他连续3年取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每年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其中1999年的全市消防部队业务尖兵比武中,6个科目中取得了5个第一,1个第二的好成绩,并多次代表支队参加省总队组织军事比武和岗位练兵汇报表演,屡创佳绩。多年来,他先后被市消防支队评为“技能训练标兵”,被山东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训练技术能手”、“全省消防部队战斗员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尖刀班长”“钢铁兵王”的名号在部队叫响,对于罗永来说,他受之无愧!

烈火淬钢,不辱使命,担当救援先锋

摸爬滚打,汗水鲜血铸就钢筋铁骨;千锤百炼,刚毅忠诚锻造降火利剑。

20151225日,临沂市平邑县石膏矿井发生坍塌事故,时任陶然路中队长的罗永积主动请求参与救援。

下午1810分,通过探测设备发现220米井下疑似生命迹象存在。经研究决定,需消防部门派一名人员下井侦察。让谁下井?一旦发生二次坍塌,这将是一条不归路!这时罗永站了出来!这是入伍27年来,罗永遇到的最有难度、也最有危险的一次救援!

罗永负重40公斤的装备下井。地下岩层错层断裂,随时都有碎石掉落,越向下走水越深。罗永第一时间将井下情况向指挥部汇报,凭着多年的抢险经验为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刚上井20分钟,4号井下方就发生了坍塌。罗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献身消防、一心为民的神圣诺言。由于表现突出,罗永荣获个人一等功。

面对浓烟烈火的考验,在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刻,身为一名消防战士,罗永置个人生死于不顾,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

2008125904分,临沂市兰山区永和大酒店发生火灾,由大量人员被困,罗永作为辖区中队负责人,迅速带领22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此时一楼厨房数个液化气罐正在猛烈燃烧,楼上是宾馆,窗口有多人大声呼救。罗永戴好装备冲上去,忍着高温炙烤,冒着液化气罐随时爆炸的危险搜救被困人员。其中有个孩子被困屋内,他把毛巾打湿后捂住他的嘴将他解救出来,刚出火场后几秒钟宾馆就发生了爆炸。这一次,他共解救了6名被困群众,抢出1150公斤正在泄漏的煤气罐,未有一人伤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损失,避免了一次恶性事故的发生。

在危险面前,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在参与的数次森林山火救援中,面对风向随时都有可能变化的危险罗永毫不退缩,他总是命令身后的战友先撤,自己却总是最后一个摆脱死神的威胁……

刻苦钻研 发明创新 一切为了救援工作

练兵场上,罗永是出了名的“武状元”;生活中他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是一个“文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每天潜心苦读,勇于实践,对于上百种消防救援装备器材都无形地铭记在心。

20074月,一建筑工人被高空坠落的钢管戳伤。罗永用金属切割机进行作业时产生高频率振动,给伤者带来极大的痛楚。虽然钢管被成功切除,但伤者痛苦的表情深深刺痛了他。经过钻研,罗永最终确定用乙炔气焊切割设备并进行改装,尤其适合小空间救援作业,速度快、无振动屡见奇效。

2000年元旦,罗永编写了《举高车消防车四步操作法》,总结出“查、看、做、思”四步操作法一套新的灭火操法。其中灵活利用举高车开辟外部通道灭火法,适用于5-10层灭火,能够快速打压火势,降低财产损失。目前这一经验做法已广泛应用于临沂消防基层单位。

红门青春,无怨无悔!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罗永用鲜血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用忠诚化作对人民的无比热爱,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齐鲁大地、红色沂蒙这片热土。“既然选择了消防事业,就要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管什么时候,职责、使命和荣耀,都要求我放下自身安危,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罗永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