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35来源:

李胜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技术八级),专业技术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长期在基层特勤一线工作,累计参加抢险救援战斗1.1万余起,成功扑救“5·13”万寿宫重特大火灾事故、处置“2·24”西湖区邮电小区楼房坍塌重大事故,在2020年江西抗洪抢险救援中,带领“胜利攻坚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00余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曾获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事迹材料:

扎根基层,矢志不渝守护一块阵地

人的一生有多少个30年?作为一名消防指挥员,又有多少人能在基层特勤指挥岗位坚守奋战23年?翻开李胜利的档案,他给了人们一个响亮地回答:从199112月入伍到提干,他在基层干一行、爱一行;1999年,李胜利被任命为特勤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之后到今天的支队级正职大队长,他始终坚守在消防救援一线的特勤岗位。23年来,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特勤通”,为消防救援事业默默付出了无数心血,并在每个岗位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20183月,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相传已久的消防部队改革转隶,终于尘埃落定。尽管都有思想准备,但在事实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在消防部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李胜利不是生活在真空,面对改革转隶后消防部队诸多不确定因数,面对走与留的问题,也思考了很多很多。此时,救援队伍一位早已转业到地方干的风生水起的老战友,又一次苦口婆心找到他,力劝他借此机会坚决转业。李胜利又何曾没有心动:眼下当地政府团一级转业干部“打分排位”的安置政策,对他一个外乡人来说真是天赐良机,凭着他档案袋里那么多硬邦邦的军功章,不出意外挑选个理想的单位和位置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可是,随着1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和致训词,李胜利当场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天晚上更是久久不能入睡。随后组织上找他谈话征求意见,他再一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

牢记使命,赤心一片捍卫一方平安

消防救援队员的荣誉是在烈火中照亮的!这是李胜利的座右铭,更是最打动他内心的一句话。那是参加消防救援队伍的第一年,李胜利就在支队比武场一鸣惊人,随后多年一直是总队、支队叫得响的训练尖子。在闻名全国的南昌市“万寿宫商城”“洪客隆商场”等特大火灾扑救中,更是闯禁区、排险情、救危难,解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火场及救援一线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而随着肩上担子的加重,拉近火场与训练场的距离,让战士多流汗、少流血,是李胜利永恒的追求。

20207月,在江西抗洪抢险救援中,李胜利大队长带领“胜利攻坚队”先后转战进贤县、鄱阳县、永修县、九江濂溪区和南昌新建区抗洪抢险前置点,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00余人,固防堤坝近20公里。特别是在南昌新建区廿四联圩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处置过程中,带领“胜利攻坚队”顺利完成了巡堤查险、开沟倒流、装沙填沟等急难险重任务,筑牢了抵挡鄱阳湖洪峰的第一道防线,守护了8万余名群众和近18万亩耕地安全。赢得了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抗洪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应急管理部公众号、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2021719日,李胜利率领“胜利攻坚队”,随支队增援力量连夜奔袭12小时,深入郑州东部的中牟县白沙镇参与救援。722日,在中牟县白沙镇救援行动中,由于冲锋舟发动机故障,年近50的他带头跳到淹及胸口的深水中拽绳拉舟,以身为桨,以己为舵,护送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援豫抗洪战斗中,李胜利率领“胜利攻坚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249名,运送各类物资2300余件,辗转多地防疫消杀15.1万平方米,排涝约14万余吨。当问及最想对家乡父老说的话时,李胜利铿锵地表示:“老乡,加油!只要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洪抢险攻坚战。”

转隶近3年来,大队指战员在李胜利的带领下先后参加灭火救灾战斗2300余起,处置了西湖区邮电小区“2.24”楼房坍塌重大事故及“2.5”新建区物流仓库等重大火灾,解救被困群众306名,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普遍赞誉。

心在兵中,真心实意播撒一片希望

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期间,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指战员们的思想波动特别大,给队伍安全稳定带来了极大挑战。可当时又恰逢大队政委转业,大队的全部重担一下压在了李胜利一人肩上。于是在抓好灭火救援、队伍管理的同时,又开始了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他一个一个找消防员谈心,说现实、谈理想,讲大道理、说小道理,句句说到消防员的心软里。消防员王玉轲是家中独生子,家庭条件优越,刚到消防队伍就碰到转隶改制,一心抱着混两年就退伍回家的思想。了解到情况后,李胜利主动找他做工作,慢慢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如今,他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班长骨干、装备技师,更转了三级消防士。

一个主官的气质,决定着一支队伍的成长。李胜利身在营中,心在兵中,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身边也涌现出了许多“李胜利”式的消防员。李海平、谢望业、于田都是老消防员,一入伍就在李胜利身边工作,有着丰富的灭火救援战斗经验和队伍管理能力,十多年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让他们和李胜利一样难舍这身消防服。可消防队伍部队化体制,决定了他们必须退出。李胜利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近几年,南昌市各级政府专职消防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急需消防救援专业人才。于是,李胜利第一时间先后带着这三名同志,亲自找有关单位推荐和协调。如今他们都已经成为政府专职消防队的骨干力量,有的还当上了政府专职队队长,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了突出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