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15来源:

黄谷霖(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扎根基层、恪尽职守、刻苦钻研,先后参与扑救沙县“2·12”森林火灾、抗击“莫兰蒂”、“卢碧”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8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编写救援教材10万余字,率队在全国森林消防队伍首届“火焰蓝”特种救援技能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曾获 “十大绿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不忘初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从“钢枪”到“水枪”,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岗位身份,不变的是忠诚担当。2000年,他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20087月,一纸调令将他从武警江西总队抽组到新成立的福建森林总队福州大队,他心中有万分不舍,也怕到新的岗位上不适应要从零开始,但他选择听党话、跟党走,鼓足勇气,踏上新征程。来到森林部队后,摆在眼前的头号问题就是本职业务不通、地域地形不熟、实战经验匮乏,往日的射击投弹变成了风机水枪,从原来的“标兵教练员”变成了“森警门外汉”,但年轻人不服输的牛劲和军人的气魄又再一次成了他工作的助燃剂。他迎难而上,积极向身边老森警请教,向大纲和教材求解,苦心研究战法训法,迅速掌握森林部队主战装备的操作技能,成为灭火指挥的行家里手。

2018年,根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要求,他随队伍集体转制到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在转制改革的关键时刻,他带头讲政治、带头守规矩、带头做表率,用不变的忠诚、不变的坚守、不变的情怀,站好军旅生涯的最后一班岗。当时,周围的朋友有的劝他:“谷霖,部队都黄了,军装都脱了,还不趁早到地方谋个好职务稳当干一辈子。”然而他回复了一句:“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能抛下身边的兄弟自己当逃兵吗?这辈子,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这摊事,我管定了!”他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积极投身改革、拥护改革,安心本职岗位,加强对综合应急救援技战术的学习运用,确保遇有重大火情、重要任务,都能顶得上去、拿得下来。

提质强能,全面推动特种救援大队建设。转制后,大队担负组建特种救援大队,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狠劲,翻烂了教材、问烦了专家、拆遍了机具,编写救援教材10万余字,被聘为福州市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成员。三年来,他带领大队一班人,逐步搭起了理论框架、教案框架、施训框架、行动方案框架,总结归纳灯泡切钢丝“3要诀”、顶撑作业“10个怎么办”等训练成果;坚持走出去取经请益,多次组织大队指战员到福建消防救援总队、福建曙光救援队观摩见学,选派素质过硬骨干参加局组织的地震救援骨干、水域应急救援骨干、搜救犬训导员等各类培训;坚持请进来帮带指导,邀请北京凤凰岭地震救援基地教员、消防员救援局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教员来队进行专项培训,累计培养地震、水域、绳索救援等技术骨干160余名,大队持证上岗率达70%

20197月,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中,他带领大队比武人员荣获单位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个人也在“卫生与救护”科目比拼中取得第一名;202010月,在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举办的首届“火焰蓝”特种救援技能比武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抓好训练管理、装备保障,遴选尖子、带头训练,研究战术、激励队员,带领队伍最终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个人也取得大队指挥员综合成绩第一名,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对于黄谷霖而言,比武只是一个小考验,能否延续四年的标兵大队荣誉,能否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特种救援大队,能否在“全灾种、大应急”任务中站得住才是大考验。

人民至上,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他始终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把“人民至上”当做自己前行的动力和冲锋的号角,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先后参与完成扑救沙县“2.12”森林大火、防抗“莫兰蒂”“卢碧”台风等抢险救援任务80余次,解救疏散受困群众一千余人。2009212日,三明市沙县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京厦铁路停运,火灾威胁到驻地油库、火车站和主城区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就此次灭火作战任务作出重要批示。沙县火场位于江边,风力较大,加之现场地形陡峭,大火蔓延很快,放眼望去肆虐的大火映红了半边天,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刻,他主动承担起打火头、攻险段的任务,背起40斤水枪冲锋在前,所带分队官兵在他的感染下,士气高昂、斗志昂扬,面对火魔没有丝毫退缩,凭借着合理的战法战术和全体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意志力,同火魔鏖战了三天三夜,大火终被降服,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86日,受第9号台风“卢比”影响,福州迎来强降雨天气,导致市区道路积水严重,多个村镇内涝,群众受困、生活物资被淹,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他带领大队200余名指战员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克服水势凶猛、道路湿滑、交通阻塞等诸多困难,转战5个受灾严重区域转移群众、转运物资和排涝清淤,连续奋战55个小时,累计转移被困群众740余名、转移物资9吨、排涝排水量7万余立方米。特别是省重点项目荆溪镇地铁五号线排涝现场,他科学指挥利用龙吸水、移动站泵等排涝设备,又紧急从“三一重工”调集2台大功率龙吸水加强作业,仅用13小时就实现县委、县政府定下的24小时地铁五号线施工现场通大车的目标,充分展示了国家队、主力军的风采,赢得福州市闽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驻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感谢信被森林消防局转发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