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00来源: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黑河市支队爱辉区大队四中队消防员,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9年来,累计参加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230余次。致力于技术难题攻坚,先后检修车辆1300余台次,对特种车辆开展20多项技术革新。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国务院扑火先进个人、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吴迪,男,汉族,辽宁葫芦岛人,19742月出生,199212月参加工作,20045月入党,大专学历,现任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黑河市支队爱辉区大队四中队特种灭火车辆修理技师,一级消防长。参加工作29年来,他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森林消防事业,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7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9年被总队表彰为“红旗车驾驶员”,5次被省、市级单位表彰为“防火灭火先进个人”,2006年被表彰为“国务院扑火先进个人”、2009年获得“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最美应急工作者”,2021年被表彰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他勤奋好学、刻苦专研,是技术攻坚的领路人。参加工作29年来,他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青年成长为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消防长,是勤奋忘我的学习使他学有所成、技有专长。作为特种车驾驶员,为尽快掌握车辆原理,他自费购买了英汉版的《机械原理手册》,从此《英汉词典》成了他的枕边书,白天钻研车辆构造,晚上边翻译边学习,凭借着这股钻劲,硬是学成了会认不会说的“哑巴英语”,他还自学了《汽车故障诊断法》《汽车常用设备使用》和《现代汽车维修保养》等10余种专业书籍,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1本,共计30余万字。为实现“人装合一”的目标,他带领指战员探索形成了“一线跟进、三角队形、一字队形、相互错辙队形”等特种车辆灭火战术战法,编写了“打清结合、快速推进;纵深机动,阻截火头;碾压射水,预设隔离;集群攻坚,强行推进”等多本教案,填补了森林消防特种车辆培训无教案的空白。29年来,他先后参加局、总队、支队三级特种车辆培训23期,共培训驾驶维修技术骨干1000余人,让更多“门外汉”加入到“铁甲方阵”,走上技术岗位。

他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是装备革新的拓荒人。驾驶战车20多年,征战旅程20多万公里、参加灭火作战几百余次,他不仅清楚特种车在灭火作战中的作用,更与这些朝夕相处的“铁疙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深知只有提高装备性能,才能进一步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队伍改革转制后,随着部分老旧特种车辆陆续停产,各种配件断了货源,一旦出现故障,就意味着价值百万的特种车将随着报废。为了让这部分待报废老装备“起死回生”,单位能够实现独立设计加工零部件,他主动请缨,大胆对现有主战装备进行革新,先后利用国产电动汽油泵替代芬兰产电动柴油泵,安装变压器,解决车辆电压不匹配的问题;加工研制高压对接绞盘式卷管器,解决卷管器不能收放的问题;加装加固储水箱和供水、喷射系统,实现单车既可运兵又可载水灭火的性能拓展,灭火效能提高6倍。20多年来,他对特种车辆进行了20多项技术革新,检修车辆1500多台,发明的“发明便携式履带拆解器”在全队伍进行推广,节约经费600多万元。

他赴汤蹈火、以身铸盾,是攻坚克险的带头人。作为守护祖国生态安全屏障的“守夜人”,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重要,他是总队参加任务次数最多的消防员,无论是“4.27”“5.21”“6.26”等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还是抗洪救灾、暴雪灾害抢险救援任务,都有他驾甲战斗的身影。2006年嫩江市嘎拉山滨南林场保卫战中,318吨储油罐随时可能爆炸,两个大型储木场面临着火烧连营的险境,接到命令后,他带领指战员驾驶装甲车火速向火场开进,在山高坡陡、能见度低的不利条件下,利用水枪压制火头,强行打开突破口,在不到20分钟内,打开了100多米的隔离带,将林火有效阻截在场区之外,成功保卫了林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灭火作战冲在前,应急救援也不落后,今年夏汛期间,黑河地区迎来了50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他作为中队的老骨干,第一时间就投入到白石砬子村堤坝保卫战中,任务中,他身先士卒、不顾安危、日夜奋战,始终冲在第一线,一连12天,都坚守在抗洪一线,带领指战员累计加固堤坝1000余米,封堵城区闸口3处,处置管涌110处,巡堤查险300余公里,装填搬运沙袋7.5万余袋,为打赢“黑河保卫战”作出突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