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12:0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

■李雪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应急管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各级综合规划、应急管理专项规划及相关规划必须落实好五大原则,且首先要落实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要指导原则。

一、深入领会《建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改革发展,20191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议》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行部署。这表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必须进一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各级综合规划、应急管理专项规划及相关规划都要突出体现这样的新定位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在规划制定过程中,要把发展应急管理事业作为本地区本行业的重要战略任务来谋划,按照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的要求来部署应急管理工作。在综合规划方面,各级党委要把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本地区落实安全发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重要任务来统筹考虑。在应急管理专项规划及相关规划中,牵头制定规划的行业部门要把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完善党领导应急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专题研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各级党委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多地尝试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应急委或安委会主任。

各级党委在规划应急管理工作时,要对建立健全党领导应急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进行谋划,完善各级党委领导应急管理工作、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相关制度。

要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领导。平时,加强党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应急能力建设以及突发事件预防和准备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突发事件发生后,加强党对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以及加强党对善后处置、事件评估、吸取经验教训、查找漏洞、补齐短板、改进应急管理工作等各方面的领导。

要深化各级党委领导应急管理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改革。各级党委应进一步论证和探索设立党委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委员会,来统领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统筹协调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公共卫生应急、社会治安等专项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要完善党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决策指挥机制。这包括完善必要时组成党委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挥应急处置的工作机制,以及完善在必要时成立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应急处置临时党委的工作机制。

三、发挥好各级党政干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作用

在重大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各级党政干部发挥了领导骨干作用,是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顶得上的力量。但公共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党政干部应急处突能力跟不上形势和需求的现象普遍存在。

因此,“十四五”时期要着力推进和提高党政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使其能够更加胜任应急管理工作。要推进各级党政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使其能够在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做到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各级党政干部在平时要增强风险意识,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要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提升破解应急管理工作难题的能力。

要在应急处突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党政领导的指挥作用。各级党政领导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要提升协调各方的能力,做到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突发事件发生后,党政干部要能够化危为机,紧密结合应对风险挑战和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

四、加强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和各类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各地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部署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十四五”时期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有机融合。把加强党对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应急管理队伍、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等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将党领导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政治上领导好和监督好基层的风险防范、信息监测、应急准备等各项应急管理工作。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应急指挥系统、基层应急救援、基层群众中的主心骨作用,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制度。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监督作用。

要发挥好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属地管理作用。必要时,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基层党的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等,使其在上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整合各方下沉到基层的应急力量,带领各方应急队伍和基层群众开展好应急处置工作。

五、加强和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广大党员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既是我党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也是今后在应急能力建设和应急处突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的重要做法。

“十四五”时期,可将应急管理教育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应着力教育广大党员承担起保障安全发展的责任,增强共产党员应当成为应急管理事业的骨干、成为应急志愿者和应急突击队员的意识。要教育广大党员在公共安全领域率先垂范,成为遵守安全规章、主动监督和维护身边安全的重要力量。要鼓励广大党员在应对突发事件中迎难而上,把应急处突工作当作加强党性锻炼的最好熔炉。

基层党组织在平时可通过组织培训和学习活动,帮助党员掌握风险隐患识别、应急处突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要训练广大党员成为在应急处突工作中能够担负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力量、突击力量,还要教育各单位党员在基层党委、政府和基层社区的带领下,自觉成为维护基层公共安全的中坚力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