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新模式

2019-11-27 08:2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探索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新模式

我国仍处于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转型之中,社会治理的复杂性不断攀升,公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事故和风险正在从生产安全单一领域向社会全领域的公共安全转变,各类风险隐患增多且呈现相互叠加、相互耦合态势,各类风险、灾害类事件造成的损失严重。

公共安全理念已从快速响应向风险预防转变,从传统的救灾减灾向韧性提升、风险治理、协同应对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

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重大需求,需要靠技术、管理和文化三足鼎立支撑。

■袁宏永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111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指出: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和发展应急管理制度。新时代应急管理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性制度安排,要坚持和完善、巩固和发展。要全面系统、精心规划落实中央《决定》,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新路子。

持续推进公共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创新

随着全球自然环境的变化与世界格局的动荡变换,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灾难都变得日益频繁复杂。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定有序和经济社会系统的稳定运行已经成为国家公共安全的核心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安全科技水平和应急综合保障能力迅速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成效显著。但同时,我国仍处于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转型之中,社会治理的复杂性不断攀升,公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事故和风险正在从生产安全单一领域向社会全领域的公共安全转变,各类风险隐患增多且呈现相互叠加、相互耦合态势,各类风险、灾害类事件造成的损失严重。今年发生的江苏盐城响水特大爆炸事故、长深高速宜兴车祸等风险事故,以及各类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都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运行。

综合审视,我国公共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与水平当前仍处在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

国家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科技。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研究是公共安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科技的研发与创新,并给予了大力支持。据测算,“十三五”以来,公共安全专项经费综合达数十亿元。各相关机构、单位在风险治理理论和方法,非常规突发事件演变规律,风险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应急指挥指挥技术与应急装备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是我国公共安全事业和应急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整体而言,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公共安全技术研发水平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创新研发推动公共安全科技水平快速提升。随着我国公共安全创新领域研究的持续深入推进,围绕“事件链预案链支撑的综合应急管理方法”“应急一张图”“国家应急平台及其技术体系”“精细化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管理新模式”等专业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取得了系列成果,在公共安全与应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批科研机构和从事公共安全的企业对一系列重大应急技术、装备产品和安全技术服务进行持续的研发和投入,结合公共安全科学理论和方法,按照国际标准规范,在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城市安全综合集成系统、消防安全和工业安全等领域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研发的道路,不仅为安全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也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公共安全科技人才队伍,为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多技术协同将助力关键技术突破。聚焦常规及未识风险的主动感知、智能预测和应急联动等,将研发与应用相结合,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与公共安全技术的融合发展,通过加大公共安全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强化前沿基础研究成果在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系统构建中的应用,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形成科技创新驱动防灾减灾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国家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的综合能力。

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新模式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运行体系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加,城市快速发展现状与城市安全治理能力的匹配存在较大失衡。城市安全管理涉及到风险源头的治理和风险防控,通过实施主动风险管理,开展风险隐患的全方位物联网监测、评估与精细化治理,可以全方位提高数据汇聚与挖掘能力、智能分析能力等,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交互化的建设模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从而形成良好的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运营模式,真正助力提升安全发展与安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公共安全理念已从快速响应向风险预防转变,从传统的救灾减灾向韧性提升、风险治理、协同应对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通过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发现、识别和预防风险,物联网监测与快速预警,次生衍生事件预测预警,数据+协同+体系化治理等手段共同创建公共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新模式,其中包括多项核心技术,如综合风险识别与评估技术、智能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技术、城市安全运行监测预测预警技术、综合研判和应急决策支持技术、复杂灾害环境传感监测技术、公共安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

建设城市级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综合监测系统是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新模式的典型应用。根据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的要求,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安全运行成为多个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部分城市进行了成功尝试,从保障城市整体安全运行的角度出发,以预防燃气爆炸、桥梁垮塌、路面坍塌、城市内涝、轨道交通事故、电梯安全事故、大面积停水停气等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创建了“前端感知-风险定位-专业评估-预警联动”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与管控精细化治理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落实城市空间风险源头治理、分级防控主动保障城市的安全,针对城市高风险空间致灾因子的实时动态监测、综合预警防控和处置决策支持的技术需求,建立了风险隐患识别、物联网感知、多网融合传输、大数据分析、专业模型预测和事故预警联动的“全链条”城市安全防控技术体系架构,形成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综合管廊、道路桥梁等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城市安全空间立体化监测网,较好解决了城市安全运行状态动态监测、安全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防控、协同组织架构等问题。

随着城市生命线的建设发展,不同城市结合自身的特点,努力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技术和机制,如广东佛山市发展出更为综合全面的城市综合风险监测体系、安徽淮北市针对化工安全发展出工业危险源监测系统、湖北 武汉江夏区发展出军运会核心区城市生命线精细化风险防控和城市治超工程,这种建立在风险评估和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处理基础上的城市基础风险防控系统,真正成为了城市安全卫士,实现了安全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

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重大需求,需要靠技术、管理和文化三足鼎立支撑。通过构建城市基础安全保障的消防安全云、工业安全云、城市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及安全文化教育基地等关键技术和系统,创新理论研究,实现城市基础单元安全风险的快速感知和早期预警,推动城市向更韧性、更安全的目标迈进。同时,创新安全金融保险,实现消防安全云和工业安全云服务实体单位的模式创新,激发实体单位的安全发展内生动力。将“安全+”理念渗透于各领域、各行业,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社会本质安全水平和城市安全发展治理能力。

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在党和国家的号召和带领下,进一步推进公共安全技术、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和金融保险创新等科技和新型服务模式的融合创新,推动公共安全技术研发及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加快实现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现代化!

(作者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