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一支企业消防队的探索

2019-10-14 10:3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参与达州火灾救援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在抢险救援等大战恶战中冲锋在前,在外闯市场的大风大浪中百炼成钢,在危化品救援实训、应急救援技术研发一线磨砺本领,锻造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国应急救援“排头兵”。


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天津LNG项目部冒雨开展日常演练

把烈火当考验,把伤痕当勋章

2019320日清晨,四川东北部达州市隧道穿越工地突现不明气体,中原油田队普光应急救援中心作训办公室主任原华成率队出警。1100米长的隧道里伸手不见五指,侦检中的原华成突然崴脚。他咬紧牙关摸索前行,直到傍晚完成排险任务。那时,他的右脚踝已肿起一指高。

红肿、磕伤、破皮……在中原油田队成百上千的队员身上,这样的小伤随处可见。

多年来,他们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一方百姓平安为己任,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奔向灾难现场,逆着逃生人流的方向无畏奔跑。身体各处留下的大小伤痕,早已成为他们引以为傲的勋章。

5·12”汶川特大地震、“9·7”云南彝良地震、“4·20”雅安地震……在一场场强力冲击着百姓宁静生活的大灾大难中,中原油田队队员冒余震、穿危房、钻废墟、趟火海,用希望扩展希望,用生命激活生命,演绎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最美逆行”。


随着外部市场业务的开展,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出现人员供不应求的情况,油田其他单位富余员工,转岗到该部门

“二次创业”,年创收过亿元

“杨队长,十分感谢半年来你们提供的优质服务。”

2015年底,广西北海,海风猎猎,寒意彻骨,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北海LNG项目负责人找到已带领队员们在项目上奋战了近半年的中原油田队队长杨永钦,委婉地说出了“送客词”。

“我不是来谈业务的,是来和你们告别的。”几天后,杨永钦再度登门拜访。

“道别”的同时,杨永钦拿出了包含风险点圈定、安保力量配置、抢险救援装备配备、灾情现场处置、逃生路线设计、次生灾害防范等方方面面的该项目消防安保规划图纸和论证资料,足有一尺厚,堪称中原油田队为北海LNG项目量身定制的“安全网”。

“这些资料送给你们,我们分文不取。”杨永钦说,声音不高,却郑重其事。

“杨队长,请您在北海多留一天,我们再谈谈。”仿佛挨了当头一棒,严苛的甲方瞬间被中原油田队的专业和诚意打动了。

经过商谈,北海项目方以1700万元的报价购买中原油田队为期三年的消防安保服务。这成为中原油田队开辟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外部市场。

中原油田队以北海LNG项目为“桥头堡”,在全国各地寻找消防合作项目,集中力量,全力竞标,相继开辟了内蒙古中康、陕西延长、山东聊城、广西北海等7个外部市场。

如今,中原油田队“二次创业”年收入已过亿元,其成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第一支走向市场并取得良好效益的企业专职消防队伍。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张迎亚 黄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