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应急局蒋耀港:“科技兴安”的工程师

2019-10-11 09:14来源:人民网

2012年,因较大事故多发,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被列为“四川省非煤矿山重点监管县”。为扭转安全监管工作的被动局面,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工程力学博士蒋耀港被派往原米易县安全监管局担任总工程师,就此开启了米易县政府与四川省安科院院县合作共建“安全生产示范县”的创新模式。

6年多来,蒋耀港扎根基层,带领团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运用科技手段推动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5年,米易县成功“摘帽”(四川省非煤矿山重点监管县),并创成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这离不开蒋耀港及其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撑。

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

米易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矿产资源丰富,非煤矿山企业众多。工作期间,蒋耀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定期系统梳理米易县各非煤矿山的特点和所存在的问题,按照分级管控的要求对所有问题进行分类,而后据此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表,带领专家团队逐矿排查隐患,由表及里,深度剖析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建议。随后,原米易县安全监管局根据建议制定执法文书,定期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直至隐患整改完毕。通过几年的实践,米易县逐步形成了“专家查隐患—部门严执法—企业抓整改”循环改进的安全监管新模式。

“过去安全监管,我们往往只能根据经验排查出局部的、显象的隐患。近年来,依靠省安科院专业人员、专业团队、专业技术,构建起安全监管新模式,根据专家出具的诊断报告,实施差异化和精细化监管,有效提升了我县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成功破解了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查、防、救、治’四大难题。”原米易县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推进“科技兴安”

米易县非煤矿山点多、面广、体量大,为有效了解和摸清每一座非煤矿山的实际情况,蒋耀港积极把“三界”大数据测控技术应用到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中,借此构建非煤矿山立体化、可视化和数字化的健康档案,形成重大风险源分布“一张图”和重大风险源安全度诊断与风险管控“一张表”,实现全域非煤矿山各类信息整合、统一管理、高效监察。同时,为有效利用信息化方便快捷的优势提升安全监管监察的效能,蒋耀港带领团队以信息为载体,以关键指标管控为主线,构建重大危险源智慧安防体系,实现企业、专业机构、政府三级扁平化管控,形成安全监管“一张网”,让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履职便捷。

目前,米易县21座非煤矿山、12座尾矿库已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尾矿库还建成了关键指标管控手机APP,实现了对重大危险源全生命周期的监控与预警管理,能够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同时为相关部门进行科学研判、及时组织群众撤离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2018年,在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暨尾矿库治理工作会议上,鉴于‘三界’大数据测控技术在非煤矿山的成功应用,我县作为优秀代表单位做了经验介绍,并成为了全国推广的‘米易模式’。”原米易县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安科院专业人才、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人才缺乏都是制约四川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发展的一大难题。省安科院作为四川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科技服务支撑单位,始终坚持把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前瞻性和关键技术研究作为主攻方向,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目标,加快“思想库、人才库、数据库”建设,通过吸纳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专业科技支撑团队,全方位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科技支撑工作。


扎根基层 逐梦青春

为了更好地推进科学技术手段在攀枝花市全域安全生产中的应用,20184月,蒋耀港被派到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原攀枝花市安全监管局)履职副局长。

今年7314时,艳阳高照,收到要去盐边县检查的通知,蒋耀港带着早已准备好的文件在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门口等待出发。3月他在尾矿库调研时,曾发现盐边县一家企业排洪系统存在问题,通过分析,他认定是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未按设计要求进行运行维护所致,当即要求企业整改。对方慨然允诺,却迟迟未见成效。新一轮的强降水马上来临,甚至有可能出现暴雨,他希望在检查期间督促企业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山路蜿蜒盘旋,车上,蒋耀港的妻子打来电话。当初,蒋耀港毅然告别家人,投入米易县安全生产建设中,对于家庭,他一直都很愧疚。又是半年没见到妻女了,看着视频中她们的笑容,蒋耀港百感交集——在她们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他却只能隔着冷冰冰的手机屏幕跟她们说说话。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新一轮的强降水似乎提前来了,蒋耀港匆忙与妻子和女儿告别,向企业赶去。忙完已是深夜,蒋耀港又匆匆赶回攀枝花市……

大雨让尾矿库干滩急剧缩短,在蒋耀港的监督指导下,尾矿库企业赶在危险状况发生前及时进行了整改,留足了调洪库容,安然度过了连续多日的强降水,企业技术负责人也给蒋耀港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经此,企业终于认识到及时整改带来的好处。正是由于蒋耀港的坚持,他们公司才免于损失,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六年砥砺前行,蒋耀港远离家人,把攀枝花当成了第二个家。蒋耀港说:“只有做好攀枝花的安全生产工作,心里才踏实。妻子和女儿一定会为我骄傲的,她们肯定也希望我这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