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筑牢安全防线,构建应急大格局

2019-10-08 18:4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不久前,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前7名先进榜单公布,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位列首位。


职责清单压实责任

56日,因灾害治理不到位,古叙煤田公司被泸州市政府约谈。

当天主持约谈的是泸州市副市长何绍明,市应急管理局、国资委负责人参与约谈。古叙煤田公司主要负责人、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及其上级管理公司泸天化集团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当天的约谈会上,企业负责人“红了脸”“坐不住”。

这样的约谈会,不仅仅针对企业。

泸州一园区发生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火灾范围达2000余平方米。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约谈园区主要负责人,现场“火药味”十足,园区主要负责人表情凝重。

约谈“一把手”,是泸州市应急管理局落实安全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的有效手段。

泸州市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工作协助人制度和履职台账制度,把安全生产固化为各级党委政府、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进一步推动安全发展。

泸州市新出台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协助人制度》,明确了市委常委会要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立安全发展评价体系、树立安全考核用人导向、协调人大和政协群团支持、监督常委班子全面履职等6条职责;明确了市政府常务会要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制定实施安全发展规划、按需保障工作经费、听取研究重要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推动完善安全考核体系6条职责。


借力把脉危化领域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定期在泸州进行“会诊”,“诊”的是危化品企业的问题和隐患。谈及专家排查成效,龙马潭区境内的中海沥青安全管理部经理王从富直言,企业受益不小。“尽管公司从部门、人员、制度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6年来,泸州市累计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148人次,排查企业201家次。针对专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泸州市应急管理局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进行追踪回访,对限期整改不力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何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