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谋创新 监管服务双推进——记云南昆明安宁市应急管理局

2019-09-22 10:21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2019年5月31日六月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昆明安宁市是全国53个、云南省唯一的危化品安全重点监管县和云南省最大的冶金、盐磷化工和石油炼化基地。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年来,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探索应急管理新方式、新路子。


2019年6月6日,陈顺华局长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

20193月,云南省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面对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监管专业力量不足等困难,安宁市应急管理局采取补短板、谋创新的发展思路,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统筹形成了战斗合力。

安宁市应急管理局主动与市政府办和民政、自然资源、卫健、消防救援等部门沟通衔接,确保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不留空白。同时,对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定位,安宁市应急管理局突出完成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迫切任务,有机整合各科室职能并进行优化再造和改革重建。

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顺华表示,机构改革实施以来,安宁市应急管理局紧抓“机构三定、人员转隶、综合政务、后勤保障、监督执纪”五个关键点,加快班子、机构、职能、队伍建设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收到“机构改革稳步走、监管服务双推进”的良好效果。


市安委办、团市委共同组织的六月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

构建齐抓共管的安全格局

今年以来,安宁市应急管理局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为核心目标,抓牢抓实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1月至6月实现安全生产领域“零事故”。

“为构建齐抓共管的安全格局,安宁市应急管理局推动街道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并通过建立监管对象清单和监管责任清单,形成了政府纵向分级负责、部门横向依责监管、网格人员定岗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进而实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波说。

同时,针对辖区监管任务重、重大危险源多和监管企业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等特点,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利用手机APP、移动执法终端、移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辅助开展安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安宁市工矿商贸领域40%的企业实现了安全管理标准化、过程管理自动化、运行监控信息化,并顺利完成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生产攻坚任务,28家危化品重点攻坚企业关键装置设备、储存设施实现了视频实时监控,305家重点企业通过网络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进一步夯实了危化品监管基础。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安全风险可控

为提升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安宁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共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专项检查136次,排查隐患387处;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141家次,排查隐患464处。

同时,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先后部署开展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夏季高温、汛期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该局意在通过专项整治,确保企业安全风险可控,行业领域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下半年,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并采取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等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