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安:用专业技术和冷静判断圆满完成一次次危险救援

2019-09-12 12:4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丁新安在救援现场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五五工业园区消防危化应急救援中心战斗班班长丁新安始终冲锋在前,用专业技术和冷静判断,带领队伍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


消除危险是唯一的想法

在丁新安心中,到了救援现场,消除危险就是唯一的想法。

20181130日,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129团淮安小区18号楼一单元一楼地下室发生火灾。接到救援电话后,指挥员迅速派出1辆消防车和4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通过询问,丁新安初步判断起火原因是地下室内堆积的棉花引燃着火。在救火的过程中,丁新安发现地下室门后有一壶汽油。面对这一突发状况,丁新安主动冲上前,在另一只水枪的掩护下进入地下室。

由于通往地下室的通道内烟雾较浓,能见度较低,他只能摸着墙艰难走到着火的地下室,撞开门后及时将门后的油壶拎出,避免了出现更大的险情。事后,丁新安说:“面对这一危险情况,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把危险源消除,防止造成更大的险情,根本考虑不到其他的。”

五五工业园区应急救援中心队长伍平对丁新安非常了解。他说:“丁班长自到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以来,积极参加地方救援和社会外勤,早已成为应急救援中心所有人员学习的榜样。” 企业管理人员同样对丁新安印象深刻。佳宇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匡江宏说:“每个月丁新安都会到我们企业开展防火检查,还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并现场给予指导。他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所做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非常感动。”


关心队友胜过自己

丁新安在工作中要求非常严格,一副铁面形象,在生活中却是十足的暖男。

五五工业园区消防危化应急救援中心战斗班的范晓东说:“丁班长非常关心队友的生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做的很多事能暖到大家心窝里去。”

比如,他要是听到大家念叨伙食清淡了,就主动与食堂沟通,帮队员们改善伙食;训练中,如果发现有队员累了背不动水带,他就会主动过去帮忙,同时帮助队友纠正动作,分享他的训练经验。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此,在执行救援任务时,丁新安更是把队友的生命安全看得比自己的安全还重。宋冲是今年加入应急救援中心的新队员。前不久,在一次执行救援任务时,由于经验不足,宋冲差点被墙上掉落的瓷砖砸中,一旁的丁新安想都没想赶紧拉了他一把,自己挡在宋冲前方。

“如果当时不是他拉住我,瓷砖可能就砸到我头上了。他时刻关注我们的安全,丝毫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这让我非常感激和感动。”宋冲说。(贾雪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