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应急管理局:连续7年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2019-09-12 14:02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聊城市应急管理局上下同心,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了“聊城品牌”,推出了“聊城经验”,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聊城答卷”。

2018年党建工作考核中,聊城市应急管理局获得聊城市一等奖,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中获得第二名;2018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9%21.5%,是全省4个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地市之一。全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座谈会、全省工贸行业(铜冶炼)、氯碱行业、造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会等重大活动相继在聊城举办。


防风险 强监管

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为解决“监管力量弱、监管事项多”的矛盾,聊城市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实行重奖政策,制定《聊城市安全生产专家查隐患激励办法》,鼓励专家多查隐患,查真隐患,每名专家在正常领取800元专家补助的基础上,每次最高奖励2600元,极大地调动了专家查隐患的积极性。三年来,全市工贸领域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连续7年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为什么安全隐患屡禁不止?为什么同样隐患重复出现?”这是横在安全监管面前的一道难题。“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一套安全隐患整改验收办法,也就是隐患整改‘最后一公里’没有真正打通”,聊城市应急局一位负责同志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聊城市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建立“整改验收办法”,要求隐患整改报告必须具备“六个要素”,即隐患查出的时间、内容、级别以及近三年同类隐患出现的次数;隐患产生的原因分析;隐患整改方案、资金来源、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隐患整改前后的照片比对;责任人追究情况;对每一项隐患的举一反三情况。通过要素管理,实现检查一个隐患,整改一类隐患,杜绝同类隐患的目标,打通了隐患整改的“最后一公里”。“六要素管理”试行以来,真正实现了由事故警示向隐患警示的跨越。

“智者见于未萌”,抓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就是风险防控。聊城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三个一律”成为铁律,即:未完成双体系建设任务的县(市区)一律考核评定不合格,未完成双体系建设任务的行业部门一律通报批评,未完成双体系建设任务的企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坚持执法推动、点评规范、评估验收,持续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质量。全市省、市、县标杆企业和所有规模以上及高危企业均提前完成双重预防体系达标创建工作。

以钉钉子精神一锤子一锤子地“敲”,监管之弦越绷越紧。2016年为“基层基础规范年”,市级行政处罚207万元,同比增长109%2017年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年”,通过重点执法、联合执法、异地执法等方式,市级实施行政处罚1008万元,同比增长387%2018年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在保持从严执法高压态势的同时,开展执法监察“回头看”活动,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明规、遵规、守规的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强基础 固根本

守护应急管理民生线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白立新认为,安全生产的土壤越深越厚,结出的果实才越大、越长久,环境建设,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着眼长远抓“应急”,培育“土壤”抓安全,这成为聊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大特色。具体明确了“三个抓手”:

一是抓安全责任落实。实行“重点关注”“黄牌警告”“一票否决”渐进式管理。2018年共对5个单位进行了约谈,对4个单位进行了“重点关注”管理。

二是抓应急救援队伍。依托鲁西化工集团建立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鲁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一企主建、多企供养、政府扶持”的应急救援队伍初具规模。2017年,聊城市承办山东省第一届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取得团体第一名;2018年,参加第一届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并获得全省第一名。

三是抓素质提升。安全素质进一尺,安全事故退一丈。开展全方位的素质提升工程,在决策层,组织全市领导干部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测试,共测试培训1500余人次。在执行层,开展“学法规、控风险、做合格第一责任人”和“学规程、控风险、做合格岗位责任人”活动。在社会层,依托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举办聊城市首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电视)知识竞赛、“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等活动,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和自觉意识明显提高。


坚持党建工作总引领

“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爱岗敬业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情感,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业务素养。”市应急管理局优秀党员在巡回报告中这样说。

在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强信念、强作风,调动全员的“战斗性”,这是一个需要长久面对的课题,聊城的破解之道就是,坚持党员带头、坚持党建引领,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人、教育人、鼓舞人。

近年来,“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向党旗宣誓、“忠诚卫士”先进事迹巡回演讲,“双十佳”人物现身说法、“普通党员讲党课”……这些活动压茬进行。身边的榜样最动人,这些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域的人,传递着一个共同的声音——“我们是安全生产卫士,我之使命就是为安全生产而战!”

聊城创树“党旗引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党建服务品牌,在这一品牌下,“文明创建,安全护航”、“支部一对一”共建、第一书记帮扶等党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以“聊城要发展,应急管理怎么办”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市级征集意见建议42条,县级征集意见823条,企业内部征集意见4225条,均制定台账并及时办理。在深入分析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炼出28项应急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具体措施。

下一步,聊城市应急管理系统千余名干部员工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荣誉、再接再厉,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大比武、大竞赛中再立新功。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