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森林消防支队:累计飞行航程达182199公里

2019-09-19 12:28来源:人民网

黑龙江省大庆市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著名工业城市,素有“油城”的美誉。除了著名的大庆油田,这里还有一支我国专业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以下简称直升机支队)。直升机支队担负着航空应急救援的“国家使命”,他们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可在数小时内成建制地投入目标区域执行任务;他们召之即来、战则必胜,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力量;他们十年磨一剑,已成为集运输、护林、灭火、侦察、救援、联合作战于一体的空中劲旅,被纳入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据了解,直升机支队自2009年组建以来,累计安全飞行14000多个小时,任务航程182199公里,消防员们始终保持严明的组织纪律,实现了安全飞行零事故。支队先后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遂行春秋防期驻训、森林灭火、抢险救灾等100多次重要任务,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他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研训了10多项空中灭火战法,创新“四机跟进吊桶洒水”战法,填补了国内外航空消防空白;他们用430余小时测试完善新装备50多项技战数据,解决了1700多个问题;他们用6个月编写了78部规范手册、6部法规。


苦练精飞,千锤百炼打造“空中雄鹰”

直升机支队政委陈刚向记者介绍,直升机支队共有编制470人,机关设司令部、政治处、场站、装备处,下辖2个飞行大队,1个机务大队等17个基层单位。支队现有指战员492人,直升机18架,车辆101台;设有飞行、机务、场站、装备四类共计22个专业,分布于领航、机械、场务、质控、气象、航卫等79个岗位;目前具备以直升机为平台的侦察巡护、图像传输、搜索营救、兵力(物资)投送、吊桶(水箱)灭火、伤员转移、医疗救护等能力,立足大庆和昆明两个基地,辐射全国,全天候遂行森林灭火、地震、山岳、水域和重大交通事故等航空应急救援任务。

面对东北林区独特的地势和气候导致森林火灾火势蔓延快、控制难的实际,直升机支队坚持以实战为牵引,一招一式打基础、练本领。在骨干力量弱、保障难度大、天气把关难的情况下,他们加班加点开展大风雪地条件下悬停起落航线飞行,锤炼复杂天气下的飞行技术,科学高效开展机降灭火、索()降灭火、吊桶灭火、搜索营救、夜间飞行等专项训练。同时,在陌生地域、复杂气象条件下开展夜航训练,摸索总结林区不同气象直升机空中性能、飞行特点和夜间自主保障等方法。为了进一步提高直升机支队的应急救援能力,他们还组建了专业的索()降小分队,开展实装索降、吊篮营救训练,安排人员学习急救知识。

谈及最难忘的一次灭火经历,王兴坤向记者讲述了2012年的那次扑灭行动。201262日,大兴安岭松岭区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受领任务后,2架直升机20分钟紧急升空,4小时往返800余公里,机降11架次,空地结合历时11小时即扑灭大火,开创短时间内妥善处置极大森林火灾的成功战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资源损失。

甘为天梯,后方保障助力安全飞行

“直升机是我们所有人安全的载体。维护装备,让直升机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机务大队大队长刘铁志说,当飞行员结束了一天的飞行训练,一架架橘红色的战机停在停机坪上,战机周围忙碌着的是机务大队的机械师们。“我们这行,一手托着生命,一手托着国家财产,决不能让飞机带着一丝隐患上天。”几年来,机务大队的机械师团队始终保持着高倍警惕的状态进行维修检测。


就在20172月,机务大队一中队机械师苏庆刚在为直升机做1000小时定检时,感觉直升机尾桨的“手感”不对劲儿,存在异常卡滞。他果断叫停工作,并汇报情况。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尾助力器操纵拉杆出现锈蚀,而这种锈蚀的后果极其严重,甚至会有坠机情况发生。相关专家随即来到支队进行探讨,论证此问题系工厂设计缺陷,经过普查全国上百架同批次直升机,发现基本都存在这一问题。原来,工厂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在寒冷地区,冷热交替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附着到操纵拉杆上会产生锈蚀。

直升机支队除了清一色的小伙子,还有一位女气象播报员——李思霖。李思霖是“90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直升机支队。五年的时间,她在资料总结留存上下了很多功夫,对于驻地地区天气特点和本场附近局地小气候的把握更精准了,气象装备也逐步完善。“我会根据当天的情况、季节特点进行分析,比如今年春季就是大风,雨沙天气较多,会影响飞行员的视野。”只要有时间,李思霖都会根据实际遇到的天气情况联系书本中的理论知识,不断加强对天气过程的理解和把握。为了让数据更加详细,李思霖和同事们经常组织气象条件分析、气象资源共享和工作交流观摩等硏讨活动,分析历年气象资料,预报未来变化趋势。

转型升级,锻造航空应急救援主力军

支队长孟凡中告诉记者,转制之后,直升机支队前瞻建设发展,聚焦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新使命,坚持“两手抓”的思路,一手抓森林防火灭火强能提质,一手抓综合救援补课赶队。副支队长王兴坤带队赴空军、陆航、大庆消防救援支队和蓝天救援队参观取经,组织飞行骨干开展空中突击力量编制、机制调研论证。同时,他们立足多样化任务的实战需要、积极开展机载4G图传系统论证试验,驾机穿越空中雷雨区和积冰区,为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应急救援任务打开了局面、积累了经验。他们边飞行边总结,编写了山区飞行、水域飞行、高原飞行、城市飞行等应急救援课目组训方法,前瞻开展野外吊篮救助、空中搜索营救、战地紧急救护等应急救援实战课目训练,不断打牢以防火灭火为中心、全面应对多种灾害事故的综合救援能力基础。


20191月,直升机支队与大庆消防救援支队首次开展地空协同冰上搜救演练,这是队伍转制后第一次开展航空应急救援任务演练。飞行指挥组在接到三名群众被困冰面的消息后,支队参谋长李海东立即驾机飞赴事发地进行低空搜索,运用机载4G图传系统将野外搜索画面实时传输给飞行指挥组,在确定事发地点后,大庆消防救援支队立即从地面向事发地开进,空地协同开展吊篮救援,大大缩短了营救时间。支队作训参谋姚磊说:“运用直升机开展航空应急救援任务,能够克服很多地面救援的问题,更能大大缩短救援时间。”2019722日,空中突击救援大队入营列阵,与直升机协同开展水域救援,直升机支队初步实现了空地协同、立体救援的局面。同时他们还在云南开展高空适应性训练,不断提高高原应急救援能力。下一步,直升机支队还将组织探索高原飞行训练,进一步锤炼飞行员高原驾驶技能,检验直升机高原飞行适应能力,不断提高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扩展航空应急救援覆盖圈。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