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守护祖国生态北大门

2019-09-19 14:02来源:人民网

绵延千里的大兴安岭山脉是我国最大的原始林区,它孕育着一支有着光辉历程的英雄队伍。这支队伍默默守护着祖国的生态北大门,这就是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


这是一支传承红色血脉、传统积淀厚重、英模典型辈出的森林消防劲旅。1964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开发建设大兴安岭林区,同年10月根据森林防火形势需要,成立大兴安岭特区松岭森林警察中队,这便是支队前身。组建以来,支队先后为四川、云南总队和机动支队等兄弟单位输送灭火骨干600余人,被誉为森林消防队伍的种子队伍。50多年来,支队圆满完成灭火作战2000余起、抢险救灾400余次,2000余个单位和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支队先后被国务院授予“扑火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次被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先进党委,连续11年被森林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和先进党委,2015年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支队。2个大队和2名个人被武警总部授予荣誉称号,3个大队和4个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支队还涌现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于连合,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马日史初,首届十大“中国生态英雄”李斌,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刘宝辉,武警部队优秀士官、森林部队“绿色卫士”汪显宁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这是一支建设基础扎实、特别能打胜仗、历史功勋卓著的森林消防铁军。支队现辖10个大队、1个教导队和3个直属单位,编制1707人,是森林消防队伍编制员额最大、主战装备最全、驻防区域最广、中心任务最重、历史荣誉最多、上级关注最高、作战能力最强的团级支队。部署在123区和10个林业局,辖区内有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重点火险区,春秋防火紧要期兵力前置到7个重点火险区靠前驻防。支队党委紧盯新时代定位、新思想领航、新体制开局的大背景,持续用“建设全面过硬标兵支队”统领队伍发展,突出举旗铸魂抓根本、聚焦使命抓中心、持续凝神聚气促改革,高标准承办了森林消防队伍组建7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遂行任务能力评估、“绿色卫士11”灭火实兵演习和战训法“五长集训”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培训等重大集训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了2010年呼中“6·26”特大森林火灾、2013年黑龙江三江流域特大洪灾、2017年内蒙古陈巴尔虎旗“5·17”跨区增援、2018年内蒙古汗马自然保护区过界火等重特大灾害救援任务。


这是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森林消防尖兵。着眼建设对党忠诚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教育先行,坚持用森林消防队伍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奋斗史,英勇善战、屡建功勋的光荣史,扎根林海、甘于牺牲的奉献史哺育指战员,用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精神特质塑造指战员。着眼建设纪律严明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依法从严治队,持续强化令行禁止的组织基础。坚持用纪律部队标准建队,用优良传统作风兴队,用党纪法规制度治队,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确保队伍时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着眼建设赴汤蹈火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聚力练兵备战,全面夯实战则必胜的能力基础。立足保卫兴安林海安宁主战场,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积极探索地空一体化作战模式,利用驻地航站开展精兵重装远程输送和实机滑降实战训练,打造复杂地形和不良天候下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森防机降队”,形成“空中快速机动二大队、装甲重装机动三大队、尖刀快反特勤排”立体互补的新作战体系。着眼建设竭诚为民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赓续优良传统,扎实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基础。历代指战员承载历史重任,牢记使命担当,始终与驻地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上一线打头阵,形成和传承“扎根北疆特别能吃苦、不畏艰险特别能战斗、忠诚使命特别能奉献、不负重托特别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始终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做到有警必出、闻警即动,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屏障。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