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总队故宫特勤中队:确保天安门绝对安全 实现故宫49年无火奇迹

2019-09-04 10:59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前身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和批示下于19703月组建的故宫消防排,1975525日正式成立,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第16中队。中队驻地位于首都政治中心区的故宫博物院内,主要肩负着以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为中心,辐射天安门地区3.7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反恐处突、防火巡查、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和社会救助等任务。建队49年来,确保了党和国家2万多场次重大政治、外交和文化活动的消防绝对安全,及时有力处置了“10·28”暴力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以深沉的历史担当感守护人类瑰宝,实现了故宫49年的无火奇迹。


以绝对安全守住天安门广场安保工作的底线

安保实战零失误。人民大会堂建成之初,宴会厅顶棚都是木制结构,电线纵横交错。为确保消防绝对安全,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官兵们20年如一日,在“穹顶之上”弯腰值守,十步一岗、五步一哨,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全方位全天候值守,直到90年代宴会厅改造完毕。中队官兵“天兵天将”的故事,就这样载入了人民大会堂史册。“9·3”大阅兵期间,为做到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中队官兵连续奋战117天,开展349次巡检、578次摸排,从城楼到观礼台、从核心区到阅兵路线,严格落实定岗、定人、定责,精确实施逐点、逐段、逐片“地毯式”防控,被誉为未被检阅的“第51个方阵”。建队以来,他们以“无烟无火”的战绩,圆满完成了党代会、全国“两会”、阅兵典礼等2万多场次重大政治、外交、文化消防安保任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日常执勤零盲区。广场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平日里人来人往,一派和谐景象,然而,平静之下有暗流,企图在天安门广场滋事闹事、制造政治影响的事件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消除影响,中队坚持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每天派出一辆消防车和20名指战员,实施24小时常态化执勤巡逻。重大安保期间,他们要把每一个树洞都堵遍、每一个垃圾桶都翻遍、每一个停放车辆底盘都看遍,坚决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反恐处突零差错。天安门广场始终是对敌斗争的“最前沿”。201310281205分,一辆载有31个汽油桶的吉普车,突然闯入长安街便道,疯狂撞向金水桥护栏,汽车瞬间燃起了熊熊烈火,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性。正在执勤的中队官兵义无反顾的扑向了燃烧的车辆,在灭火的同时,人手相传,把31个如同炸弹般的汽油桶迅即转移到安全地带,有效避免更加严重的后果发生,仅用10分钟就恢复了现场秩序。2012911038分,正值广场游人高峰期,一名上访男子突然攀爬到广场东侧路一棵松树上,挥舞着汽油桶不停喊话,威胁要自焚。看热闹的人群纷纷拿起手机、照相机。正在执勤的中队官兵立刻赶到现场,迅即架起了泡沫水枪和救生气垫,把汽油桶打落,把男子安全救出,整个事件前后处置不到五分钟。201610142115分,一辆公交车行驶至东长安街时,尾部突然冒烟起火,中队官兵边报告、边驾驶消防车把公交车逼停,迅速灭火,安全疏散全部乘客,制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恶性群死群伤事故。多年来,中队官兵就是这样,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果断出手,妥善处置了一起又一起突发事件。


以工匠精神护卫故宫历史文化的辉煌

精确巡控,消除火灾隐患死角。中队以中轴线为基准,围绕外朝“三大殿”、内廷“后三宫”、8个藏宝专题馆,采取“日巡、周查、月检”和节庆活动联合检查的方式,每天四班轮流巡逻,对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进行巡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000多件,推动消除“历史遗留”炉火点450余处。针对年均30多次的宫室修缮、临时布展,中队加大巡控频次,定点盯守、死盯死守,把防控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精细管理,构筑立体防控体系。2013年,故宫在全国文博单位率先全面推行“禁吸烟、禁卖烟、禁灶火”,中队带头执行,官兵全体禁烟,中队将“煤气灶”改成“电热锅”。为形成消防工作总体合力,他们与故宫有关部门一道,专门研发突发事件应急联动系统,与岗亭、警卫、安检口等重要部位建立联动机制,确保了“一处着火、多点响应”。

精准施策,夯实消防安全根基。“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官兵们一代一代接续了这一传统做法。冬季金水河结冰后,每隔20米要凿出一米见方的冰窟窿;平时,他们定期把308个水缸注的满满的;每到春季,都要爬高就低,清除屋顶和院内的杂草;秋季风干物燥,他们每年都要及时清除院内的落叶和可燃物达数吨之多,湿化植被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为的是不留一点安全隐患。为全面提升应急能力,他们对8728间殿宇宫室、161个消火栓以及3000多个灭火器逐一调研,分10大区域,制作单体文物灭火救援预案55个,反复开展沙盘测试、实地演练,直到人人熟练掌握。


以真诚服务恪守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承诺

广场上的老朋友。建队以来,每次全国“两会”、党代会期间,中队执勤官兵都要对年长行动不便、遗失证件文件、需要协调车辆的代表委员及时进行服务,送去问候、送上笑脸、送到帮助,赢得了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49年来,中队为代表服务4万余人次,被许多知名的代表委员亲切地称为广场上的“老朋友”。

中外游客的守护神。49年来,中队始终以首都“主人翁”的身份,倾心服务中外游客,为游客直接提供指路向导、河内救人、寻人寻物各项服务等500万人次,协助安检1.2亿人次。49年来,中队为游客当好向导、提供帮助,为游人指路35.6万人次,疏导游客7600万人次。

辖区百姓的贴心人。中队辖区内共有2个办事处、8个社区,常住人口近6万人。辖区低保户蒲增大爷是位肢体三级残疾且身患多重慢性疾病的78岁老人,家中生活条件十分困难。1998年的一天,中队在日常寻访中了解到老人的情况,从此便和老人结了对子。20余年的时间里,他们定期为老人送米、送面、打扫卫生,每逢春节还安排专人到老人家中陪他们老两口包饺子、聊家常,浦大爷亲切地称中队指战员为“消防兵孩子”。在辖区里,像浦大爷这样的家庭有20余家,中队每年都逐户定期走访,帮助群众办急事、解难事35600件,被辖区百姓称为“最可爱的贴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