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细问 执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记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总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鲁力

2019-08-20 15:16来源:应急管理报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在现任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鲁力心中,“担当”一词格外有分量。作为一名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为了扛起保障城市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份重任,他每周至少2天带队到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涉氨、涉爆粉尘企业检查,节假日也从来无休,而这样的“时间表”,他已坚持了很多年。

依法履行职责

2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00多项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为了践行这种理念,鲁力坚决执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通过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等执法方式,共检查企业1141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00多项,立案行政处罚120余件,处罚金额562.19万元,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260人次,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不但如此,为了改善企业整体安全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鲁力还带领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总队增加执法检查频次,特别是对一些重点行业领域,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查暗访。2018年以来,对全市16个区共开展暗查暗访32次,检查各类重点行业领域企业71家次,发现各类隐患问题344个,监督指导各区行政处罚21家,处罚金额合计109.9万元,有力推动了各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敢于动真碰硬

查处各类群众举报重点案件25

2018年以来,鲁力共查处各类群众举报重点案件25起,办结率达100%,对经核实确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4家单位,行政处罚共计24.6万元,有力打击了非法行为,保护了合法企业。


在核查办理西青区一非法充装站点的案件过程中,鲁力克服行政相对人态度恶劣拒不配合、作业现场危险性大、非法站点位置隐蔽等诸多难题,缜密筹划、精心部署、果断出击,组织区安监、镇政府、廊坊市等多部门实施夜间联合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并封存非法充装储罐2台、重瓶空瓶323个,查实非法充装二氧化碳、氩气、混合气的非法行为。在查封过程中,鲁力发现该非法充装站点运输并临时储存液化二氧化碳气体的罐车卧罐压力表、液位计、安全阀均已全部失效,车辆损坏无法启动不具备转移处置条件,高温气候也不利于储罐(属于压力容器)内压缩低温液化气体的稳定储存,现场状况十分危险、复杂,如果处置不当,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这种情况下,鲁力临危不乱,科学指挥处置工作,立即联系有气体充装资质单位的技术人员携带专业设备赶到现场提供支持,勘察情况,评估风险,与在场专家及技术人员会商处置方案,历经一个昼夜时间才将容量为21立方米的卧式储罐中的全部危险化学品安全、妥善处理完毕。随后,他没有任何放松和休息,带领总队干部连续作战,继续指导相关执法单位开展现场取证和对行政相对人的询问工作,最终依法处罚11万元,并指导所属辖区没收拍卖危险化学品和相关设备设施,从而彻底打掉了这个隐藏在天津市西青、武清和河北廊坊三个区域交界处的非法站点。

提升服务质量

执法帮扶结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鲁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针对企业在隐患排查治理中不知道“查什么”和“怎么改”等问题,带队到滨海新区等地实地调研建设进展,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组织专家团队编写了92个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标准和排查清单,并指导企业建立、完善本单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定期按照治理清单内容自觉排查隐患,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的存储、传输方式,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隐患的统计和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天津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内上线运行企业达到12368家,涉及化工、机械、冶金、建筑、港口等22个行业领域。系统上线企业隐患排查总数达52128多项,整改51421项,整改率达98%

通过不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由原有的政府督促企业排查治理隐患的工作模式向企业自主排查治理隐患转变,由被动的“要我查”向主动的“我要查”转变,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鲁力还努力将执法与帮扶企业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

部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受处罚后信用等级的恢复问题,他便积极与有关企业沟通联系,查找问题根源,指导企业整改隐患,然后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简化办事程序及时调整恢复企业信用等级,最终解决了制约企业上市的难题。在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的前提下,鲁力已为40余家接受过行政处罚的企业恢复了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助力了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