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危险的卫士——记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长青

2019-08-20 15:07来源:应急管理报


“谁奔波在破旧的工厂间,谁的头发沾满了厚厚的灰,谁又在危险面前从来不后退,谁把脆弱的生命来捍卫,用奉献缓解满身疲惫,用真情回报平安社会,用炽热的心坚守平凡岗位,却从来不说苦和累……”这段为安监工作人员作的词,可以说是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长青的真实写照。

临危受命,猛药重典去沉疴

1972年出生的刘长青,毕业后就职于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工作14年间历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科长。2008年,敖汉旗一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发生一起死亡17人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为侦查监督科科长的刘长青临危受命,调入敖汉旗安监局分管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当时在敖汉旗流行一句话:“宁愿炸死,不愿穷死。”由此可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的难度。全旗6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如何监管?怎样监管?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不利局面摆在眼前,刘长青没有怨言,凭着一股闯劲儿,直面困难,勇挑重担。他说:“安监工作要的就是一股向上的精气神,关键时候要冲得上去。”

为整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三超一改”问题,刘长青带领监管大队执法人员在“严、狠、准、实”上下功夫,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推行了“定置管理”和“百分制”考核办法。他深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线,不断增加检查频次,紧盯隐患苗头根源,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对那些违法违规企业一律严管重罚,仅2009年,就处罚了30余家企业,罚款70余万元,彻底整治了“三超一改”问题。在他的带领下,4年间敖汉旗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总共发生2起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数及伤亡人数大大降低。

重任在肩,忠诚履职无怨言


安监人员被人称为“驱逐危险的卫士”,只有刘长青和同事们才清楚这卫士背后的苦和累。因对温度和湿度的条件要求较高,烟花爆竹生产都是在一早一晚进行。为了抓隐患、促整改,刘长青和他的同事们需要抓住这个生产时间节点, “不走寻常路”进行突击检查。基本上五六点钟就得到达企业生产现场,翻墙、走小门儿,第一时间到企业最危险的混药、装药车间突击检查。

就这样,刘长青每天都在企业间奔波,从来没有正点儿吃饭休息过。当时他们的一辆破面包车,就成了大伙儿吃饭休息的地方,累了困了,就把车停在道边树林里眯一会儿。

2012年,刘长青兼任敖汉旗安监局副局长后,更多的重担又落在了他的肩上,先后分管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面对全旗矿山数量众多,选矿工艺和生产系统复杂,现场安全生产条件较差、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安全欠账严重等诸多遗留问题,刘长青对全旗非煤矿山“散乱差”企业重新进行拉网式排査、指导、督促整改。对那些拒不整改的企业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发现一起,彻底打击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几年间, 仅“打非治违”方面,全旗依法取缔非法采石场18家、选矿厂尾矿库9家、露天采矿点11处、地下采矿井8个;依法对57处采砂点采取停止电力供应等整治措施。在刘长青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非煤矿山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大大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