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7.4级地震与海啸?抓紧科研!——记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印尼水电项目组

2019-07-18 20:0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印尼水电项目组成员在野外考察

20189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印尼水电项目组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帕卢盆地以南开展拉利昂彼力水电站坝址周边断裂活动性鉴定工作,对左旋走滑速率高达35mm/a的帕卢断裂带进行野外考察。


印尼水电项目组成员包括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冉洪流、陈杰、尹功明、任治坤和博士生刘金瑞、郭鹏6人。2018928日中午,他们入住帕卢市滨海宾馆。当天下午,他们经历了下午36.1级地震及随后的7.4级强烈地震与海啸。


9281802分,印度尼西亚帕卢发生7.4级地震,随之引发海啸。这次地震的发震断层为Palu-Koro断层。震前该断裂带上历史记载的最强地震不超过6.5级,最近一次为2012年的6.3级地震,与其高滑动的速率不匹配,甚至引发学者推测Palu-Koro断裂以蠕滑为主。这次地震发生时,印尼水电项目组6名科研人员正在现场开展Palu-Koro断裂的相关研究工作,震后发现了部分地表破裂带,发现最大左旋同震位错达8米。这次地震在帕鲁市区的地表破裂带展布与前人研究中绘制的Palu-Koro断裂展布并不一致,即这次地震帕鲁市区部分地表破裂发生在前人未研究的断裂上,是一条新生断裂还是前人研究中未发现的断裂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此外,这次地震除了地震本身造成的损失以外,还触发了强烈海啸、大规模沙土液化,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尤其是这次地震为走滑型断裂,属于不易触发海啸的地震类型,但是触发了强烈的海啸。这次地震中的沙土液化吞噬了多个街区的房屋、人员,造成约5000人失踪。


在发震断层附近的6名科研人员死里逃生,他们的所有野外装备、护照及鞋帽等行李均被埋压在倒塌的宾馆中,其中2人的手机丢失破损。为了更好地应对所面临的危局,印尼水电项目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决定6人共进退。在震后停水断电、强余震不断、通信时断时续、无任何换洗衣物。吃饭饮水勉强供应、燃油等物资极度短缺的艰苦条件下,他们不顾伤痛,冒着酷暑,穿着拖鞋及向当地百姓借来的运动鞋,协助待命的国家地震救援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在震区开展了地表破裂带及地震灾害的初步调查,利用仅剩4块电池的无人机获取了3千米~4千米长地震地表破裂带及沿线震灾损失的高分辨率影像资料。


印尼水电项目组成员用他们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强大的意志品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在地震活动断层探查与地震小区划技术方面的实力,帮助印尼政府开展灾后重建与规划。


106日上午,印尼水电项目组成员全部安全回国。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陈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