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急管理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2019-09-15 19:06来源:应急管理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应急管理部立即行动,98日,应急管理部党组先后召开专题会和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对部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要求。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应急管理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在部直属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垂直管理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支队及以下单位和消防高等专科学校、消防员学校、消防培训基地,上海、天津、沈阳、四川消防研究所,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开展。这批单位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所有的市、县两级,点多面广,涉及处(支队)级单位和教学基地、科研机构500多个,基层党组织14000多个,消防指战员和干部职工16万余人。这些单位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把主题教育与培育应急人的精气神紧密结合、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与担负任务紧密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全面进入状态,把握工作主动

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党委要求第二批单位先学起来、查起来、改起来,针对前期调研、巡察和各类专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前指导第二批单位不等不靠,强化“改”的意识,立起“改”的靶子,一开始就改起来。消防救援局认真总结借鉴第一批经验做法,先期制定下发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森林消防局结合第三季度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组织全队伍支队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网上理论集训。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提前学习、提前思考、提前谋划,通过适时参与第一批主题教育有关活动,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党组设立2个巡回指导组,第一巡回指导组及时与指导单位搞好对接,明确任务、掌握实情、理清思路,研究制定指导方案。第二巡回指导组充分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经验,研究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特点,针对指导单位既有队伍又有院校的实际情况,细化制定分级分类指导方案,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各单位指导组的指导水平。2个指导组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迅速进入情况,掌握了指导工作主动权。

截至目前,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40个总队及“两校一基地”、“四所一中心”,已全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各单位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读规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学习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举办新学期首次“消防救援大讲堂”,邀请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参谋长陆军作辅导报告,为在校学员上好践行初心使命第一课。

河北消防救援总队所属12个支队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分别召开预热升温推进会,制定下发方案,并分别利用主题教育网络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

重庆消防救援总队采取“每月一张卷、月考五十题”的方式,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效果,促使第二批教育单位抓深抓实学习教育。

陕西消防救援总队在咸阳支队试点主题教育“微课堂”,研发“主题教育在线评分系统”,通过手机扫码对主题教育授课进行评分,从“群众视角”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通过书籍资料、视频辅导、主页专栏、在线学习APP、微信微博等载体,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教育学习氛围。

把主题教育同中心任务有机融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与正在部署推进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防风险、保稳定、迎大庆”为主线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严防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两张皮”。

森林消防局始终坚持把训练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在云南昆明筹备组织首届“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和航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大力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实战化演练,锻造广大指战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过硬本领。

北京消防救援总队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等中心任务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贵州消防救援总队紧密结合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把党旗插进救援战场最前沿,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安保遂行政治工作机制,切实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哈尔滨支队120名机关干部、基层教导员代表,迎着朝阳,集结出发,赶赴国内规模面积最大、功能设施最全、历史遗迹最多的东北抗联遗址——木兰县鸡冠山密营遗址群,开展“不忘初心重走抗联路•牢记使命整装再出发”主题战时拉练活动,用革命精神追寻初心使命,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各单位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

甘肃消防救援总队日前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10起典型违规违纪问题,警示队伍。

浙江消防救援总队围绕“两严两准”建队标准落地落实不到位、大队党委贯彻执行“六议”工作法不够有力等6个方面内容自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避免上下一般粗。

消防员学校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听取教师代表对主题教育开展、学校建设发展、个人成长进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第二批主题部署展开以来,广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虞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