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0-01-09 12:58来源:西藏学习平台

2019年,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紧扣特殊区情实际,聚焦队伍转型升级,凝心聚力持续攻坚,解决了许多事关队伍长远发展和广大指战员所思所盼的大事急事,实现了工作再上新台阶、队伍展现新面貌。

任务定在打赢上,备勤备战强劲有力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紧紧围绕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年来,参加灭火救援、公务执勤5060起,出色完成125次重大安保勤务。总队创新高原练兵模式,举行比武竞赛活动15次,开展战训大讲堂、战评会等52次,开展地震、高山和文物古建筑等实战演练38次,组织194名指战员参加气垫船驾驶、无人机操作等专业培训,研发出堰塞湖遥控操作机器人,队伍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救援本领持续增强。组建11个类型、45支专业救援队伍和8支防汛抗洪救援队,推进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和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建设,与14家重型机械、2家直升机公司签订联勤协议,协调工程机械541台、操作手147人,直升机5架、飞行员6人,应对区内10类典型灾害事故和“一高一庙一车一道”4类防范重点的救援能力全面提升。总队深入研判涉及消防安保的4类风险,研究改进5种模式,创新落实7种措施,投入执勤力量2.5万余人次、车辆5400余台次,圆满完成了各类消防安保任务。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批示:消防救援总队认识到位、措施扎实、勇于担当,望总结经验,常抓不懈,为全年和谐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再作贡献。

精力投向整治上,风险防控网编织严密

总队全覆盖摸排478个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推动落实2.1亿元专项整改经费;通过12次专项行动,检查单位场所4.7万余家次,督改火灾隐患5.9万余处。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带队检查53次,自治区法制办牵头研究2020年地方性消防法规修订,自治区党校将新修改《消防法》宣贯纳入党政领导培训课程,对社会单位实施“红、黄、绿”三级动态管理,构建了“整体联动、齐防共治”的消防安全管理新格局。总队紧盯10类重点场所、10类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易燃易爆、快递物流等行业,完成那曲浙江商城区域性重大火灾隐患销案摘牌工作。推动消防法律法规进寺庙,推广智慧用电和“冷光源”替代,改造45处煨桑炉,扩大小昭寺消防安全管理样板辐射效应,有力消除了火患存量,遏制了火患增量。总队摄制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示范片、公益短片12部,邀请42名公众人物担任消防宣传使者,格桑花志愿队、马背宣传服务队等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曝光火灾隐患单位288家,播发消防专题26次、新闻2200余条、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600万余次,发送提示短信2160万余条,西藏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血性洒在攻坚上,蓄势转型扶摇直上

总队直面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转变考验,消除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瓶颈问题,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申请增补87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努力消除58个消防队站有营房无消防员编制的“空白点”;科学提出“十四五”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2个,申请规划投资19.7亿余元;推动消防专职人员薪酬及“五险一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推动落实高危、加班等补贴资金,为全区消防救援事业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大力量。总队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公路隧道模拟训练设施、训练塔等8个项目建设;投入1.34亿元购置一大批高效能装备器材,同比2018年上升5倍;投入2234万余元升级改造7个支队级指挥中心,实现104个消防队站接警室100%联网运行,初步建成满足基本需要、保障任务遂行的装备建设体系。总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试点推进正规化建设,出台“三个坚决、九个绝不允许”,开展警示教育152次,发送提示短信600余条,开展视频点名和实地督导2400余家次、督改问题411处,重拳整治“人车酒贷”等重点问题,保持了队伍的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智慧用在矫枉上,队伍建设生机勃勃

总队坚决维护指战员的正当利益,积极引导指战员自觉做到“距离远不忘忠诚、氧气少不缺精神、海拔高不负重托、条件苦不破规矩”。针对转隶期间“岗多人少”的实际,选任135名干部到重点紧缺岗位,选拔28名干部任代理职务或临时负责,全程实现“零留滞、零杂音、零反映、零举报”。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明确可以容错的适用情形,及时对被诬告人员在全区大会上予以澄清,立起鲜明正确的选用导向。组织开展119消防奖先进个人、集体评选活动,梯次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总队1个集体、1名个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21个集体、18名个人获应急管理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消防救援局表彰奖励,队伍内部和社会单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总队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的通知》,出台《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办法》,全面开展支队级单位巡察工作和“两个专项行动”,联合地方各级纪委走访重点单位,聘任197名特邀社会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评议,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违纪违法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