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间,四川森林消防这样践行初心使命

2020-01-08 20:02来源:四川森林消防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期间,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各级指战员为守护绿水青山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奔走在街区、村屯、景区,开展防火宣传和景区执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

在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机关以及各单位相继举行挂牌仪式后,202011日,广场上,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盐边大队的护旗手们齐步走向国旗台前挂上国旗,庄严肃穆。“升国旗,奏国歌。敬礼!”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护旗手将国旗抛向空中,五星红旗随着国歌缓缓上升,预示着我们走过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也预示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开启了2020年的新篇章。

在这万家欢庆的时刻,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的指战员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自从去年12月份驻地进入防火期,防火宣传、点烧任务、进山入林训练,冬季大练兵活动等各项任务接踵而至,消防员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在学校、小区、菜市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随处可见老百姓提着印有“进山入林十不准”的手提袋,店铺上挂着有着防火常识的日历。

“您好同志,这是我们防火的宣传单,上面有火灾报警电话,在防火期上山时请注意用火安全。”三中队四级消防士殷船船将手上的宣传单分发到街上的人群。对于外界的人来说,元旦假期更多是想和家人一起去旅游或聊家常,对于森林消防员来说,过节就是战备。为保证一有任务就能及时出动,消防员们在防火宣传前就将装备准备好以便随时机动。

“爸、妈,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等我今年签订了合同成为一名正式的消防员就回来看你们。”去年第二批实习消防员张双久对电话里的父母说道,来自米易县的他被分回了攀枝花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由于今年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在佳节到来之际会有更繁忙的工作,离家快一年的他没有向单位请假回家看看也没有让家人到单位去看他。“我来当消防员之前就了解到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越是在节日之际我们越要坚守好岗位,来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安全。”

由于节假日需要全天在岗在位,能够供消防员们休闲娱乐的项目只有篮球、手机、文体活动等等,并不能向外面那样和亲戚家人聚餐旅游。但他们并不羡慕,他们知道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和荣誉。这是职业赋予他们的使命,也是人民给予他们的厚望。

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

狂欢跨年夜,守岗不打烊,元旦期间,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诠释着“守夜人”的铮铮誓言,守卫着驻地人民的安宁与祥和。

元旦期间,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马尔康大队40名指战员走进校园,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向学校广大师生及家长普及冬季野外防火常识,短暂的假期因为来了“火焰蓝”,马尔康第三小学的师生度过不一样的元旦。

该支队九寨沟中队依然是景区“最亮的风景线”,防火巡护,扫雪除冰,帮助困难游客,把最暖的问候送给熟悉的陌生人。执勤班班长周凯说:“我们在景区里过,别有一番味道,守住景区安全,为各地游客提供帮助,这个跨年有意思。”

通讯室值班员邹光耀,新年第一天通过手机向新婚不久的妻子送上新年祝福,挂完电话,值班室的电话响个不停,邹光耀元旦期间依然履行值班制度,坚守在岗位上,随时准备受理来自各方的电话。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哨位上,岗亭里,值班室,元旦期间,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和往常一样,对家人有责,对单位尽责,对岗位负责。

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

入冬以来,甘孜州高原气候持续“高”温干燥,加之节日期间上坟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加。

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分别在雅江县、道孚县、乡城县、康定市以小组为单位进入社区、景区、村镇、学校,采取定点宣传、林间巡护、发放宣传单、宣讲森林法规、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开展防火宣传。他们耐心地为当地群众普及有关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展示森林灭火装备,讲解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有效提高了驻地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我们好多人都是靠卖松茸为生,而森林火灾是松茸的最大敌人,过火的地方十年内都长不出松茸。这几年,森林消防的防火宣传力度更大了,火灾越来越少,有效保护了雅江森林资源,我们的收入更加稳定了!”雅江县驻地百姓扎西感激地说。

据悉,该支队组建于20021011日,下辖3个大队、8个中队,分别驻防在康定、雅江、道孚、乡城“三县一市”,主要担负甘孜州18个县(市)森林防火灭火、抢险救援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组建以来,先后处置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230余起,圆满完成防火宣传、林政检查、景区执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勤务4000余次,先后参与辖区内崩崖、滑坡、泥石流和地震等灾害28次,为守护驻地绿色资源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

元旦清晨,凉山州西昌市火把广场上空嘹亮的歌声响彻,人们聚集在一起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

与广场一路之隔的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门口,四级消防士唐卓站在哨台上,身姿挺拔,目光如炬,望着一对年轻父母牵着孩子,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他才想起,入队四年多,每个节日都是在坚守岗位中度过。

百姓过节,消防员过关。成为支队指挥中心值班员后,唐卓对这句话感受更深,日常工作要眼、耳、口并用,收集汇总信息,接听电话,传达指令,确保上下全时通联,遇有紧急情况能够立即应对。每天交班前,检查一遍各类设备是必备动作,队友不解,他只是笑着说:“应急,应急,就要有呼必应!出不得一点问题”。

远在百里之外的木里大队营区内,一场针对森林火灾的紧急拉动正在有条不紊展开,紧急集合号响起那一刻,指战员迅速换装集合,不到三分钟,全部人员全装全要素列队完毕,登车奔赴火场。

“新年第一天组织灭火作战紧急拉动演练,就是要让大家明白,不管任何时候,都要保持高度警觉,随时做好遂行任务准备。驻地已经进入防火期,守护好这片绿色和这方百姓是我们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检验冬季大练兵成果的最好时机……”大队长韩长宇在总结时这样给队员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