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服务群众,他们是这样践行训词精神的!

2020-01-03 13:34来源:中国消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涌现出了一批秉持理想信念、践行训词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中有的立足自身岗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有的坚守执勤一线枕戈待旦、厉兵秣马;有的深入战斗现场不惧艰险、冲锋在前;有的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破解难题、勇于担当……

安徽:挽救生命!消防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峰是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马鞍山支队一名基层指挥员,他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并于2012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挽救他人生命做好了准备。

2019年,他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他的HLA初步与一名患病女童匹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HLA-AB检测、体检并进行捐献,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也是他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 。面对大家的关心,周峰说:“这么巧的日子,低到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我内心把它当作天赐的礼物,志愿者荣誉证书有这么一句话:‘您的爱心将使血液病等疾病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缘分把这个希望变成了机会”。

捐献前后,周峰谨终慎始,不敢有一丝马虎、一丝懈怠,医护人员的每一句叮嘱他都牢记于心。59针动员剂,176分钟23遍的全身血液分离,159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最终捐献成功。

周峰是全国第8256例、安徽消防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爱让生命延续,他用爱心铸就了一段崭新的生命,用奉献为一个四岁的孩子续写了美丽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

甘肃:争分夺秒!黄河边的剧毒泄漏救援


11222023分,兰州市安宁区北环路西出口一辆苯胺槽罐车泄漏,现场距离黄河800米,一旦处置不当,会严重污染黄河水质,并给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接警后,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宁中队迅速到场处置。作为该中队的政治指导员,王国伟按照指挥部的命令,深入一线、侦查堵漏,关阀断料。现场事故泄漏点最大裂缝达3厘米,呈不规则状,泄漏点贴近罐体底部,没有操作面,而且苯胺有剧毒,液体泄流而下,非常危险。救援经验丰富的王国伟深深明白,此时此刻上前堵漏无异于虎口拔牙,时间过长,长期摩擦作业,极易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只能开阀倒灌。顾不上多想,在指挥员的命令下,王国伟熟练的穿好个人防护装备,拿起管钳、扳手、手钳子钻入罐底,拆除驱动缸,随后,利用无火花工具一点一点敲击手动开阀。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苯胺直流到面罩上,模糊了视线,王国伟一边操作,一边用带有橡胶的手套笨重的擦拭苯胺流液,现场连续用掉了5具空气呼吸器,在重危区奋战了3个小时,成功完成了开阀倒灌27吨。随后,王国伟又组织开展筑堤围堰、沙土掩埋等作业,直至倒罐全部结束,有效避免了一次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的发生。事故的成功处置,得到了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的高度肯定。

在此次救援中,王国伟不惧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新时代消防员的铮铮誓言。

广西:岁月情深!小渔港里的消防大爱


北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海上中队消防员黎洪亮,见证了北海外沙内港渔船由少变多、由木变钢、由小变大的过程,见证了海上中队码头的建立、两艘消防船的先后列装,也见证了外沙渔民生活的变化,他的青春,都写在了渔港里。

尽管外沙内港周边的每一个消火栓、每一处停泊位、每一天的潮汐变化,他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可日常开展巡航渔港、走船巡检工作时,那兴奋劲儿,一如19年前那个刚开始学绑缆绳、洗甲板的消防员“小水手”。

如今在渔港里,黎洪亮有两个称呼,一个是“老班长”,他每次驾驶消防船巡航渔港,指挥起渔船移动泊位、清空航道是一点都不含糊、不客气,也时常为荣获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称号的地角女民兵连培训消防常识和基础技能,在大家眼里,他是严厉却又可亲的。一个是“老船长”,入队至今他一步一步地成长为消防船的掌舵人,已巡航超1000次,航行里程达3万多海里,也历经渔船火灾等海上灭火救援事故150余次,挽回财产损失8000余万元,不仅载誉满身,更是荣登了2019年度11月“中国好人榜”,这样的他,是无私的、可敬的。

四川:贴心服务!商贸集中区里的100%满意率


成都金牛区是重要的商贸集中区,商户众多,物流发达,人口密集。为了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金牛区消防救援大队大力推行“执法+服务”理念,开展执法为民新实践。

消防执法改革后,大队进一步规范了窗口受理流程和执法礼仪,开通了午间不间断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将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3天内现场核查、5天内全部办结。近日,不少来大队窗口办事的群众第一时间收到业务受理和办结的短信提醒,便民、温馨、高效的窗口服务不仅让办事群众弄得清楚、听得明白,更主动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新一轮的执法服务提速让群众办事更快更方便,相比法定时限节约了一半时间。2019年,大队共计帮助群众解决近千起涉及消防安全方面的烦心事、闹心事,回访满意率达100%

此外,大队科学论证、主动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督促整改销案1处区域性火灾隐患和2起重大火灾隐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送平安”活动,消防指战员和微型消防站队员们走进居民楼院,面对面、手把手讲授消防知识技能,共开展宣传培训活动500余场,覆盖小区院落100余个、居民11万余人,据统计,全区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下降了49.9%

云南:消防为民!四项服务温暖人心


为更好地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宗旨,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红河支队蒙自大队采取四项举措服务当地社会发展。

大队成立志愿服务队,每周五组织指战员积极投身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靠前服务中践行初心,今年以来清扫街道86次,清除12条街道46个居民小区的小广告2000余张。

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普及全民消防安全知识,延伸消防服务触角,累计排查社会单位228家,排查火灾隐患1300余处,受教育人数达20余万人

传承大队“彭开福精神”,践行初心暖人心,与市养老院、福利机构共建服务平台,以火灾隐患排查为主线,每月定点帮扶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累计帮助5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