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应急管理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01-03 13:1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应急管理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

为伟大的成就礼赞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总结了中华大地这一年的新成就新变化,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政治委员刘锡鑫表示,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了中国人民在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了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亿万同胞奔向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让人充满感动、充满温暖、充满力量。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着眼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和担当。”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后,辽宁省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张福久备受鼓舞。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赵豪志表示,这一年,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围绕“建体系、建平台、建中心、建队伍、建机制、建责任”的工作要求,坚持边组建、边应急,对标全国一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得到有效保障。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专员魏丽萍表示,这一年,首都应急人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努力奋斗,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年来的新成就新变化,也让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主任旦增感触颇深:“一年来,我们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汇聚民族团结的无穷力量,努力营造积极活泼、互帮互助、互相学习、融洽包容、团结和谐的氛围,保障和推动了西藏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开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过去的一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后的开局之年。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市支队政治委员丰海峰表示,这一年,支队全体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贴改革转制形势下任务需要,聚焦森林防火灭火主责主业,大力推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转型升级,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类抢险救援、急难险重任务。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四平市支队支队长赵辉表示,这一年,四平市消防救援队伍在训词精神指引下,改制不改初心、转隶不转作风、换装不换职责、退役不褪本色,实现了改革平稳过渡、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承担起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神圣使命。

向奉献的英雄致敬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国家一年来诸多瞩目的成绩,还提到了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刚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为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挂牌的支队长黄泽君表示,习主席的话语一如既往地直抵人心,给人温暖和希望。他嘱咐队员们要牢记领袖嘱托,继承烈士遗志,在新时代应急救援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发扬雪域高原的“牦牛精神”,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开创新辉煌,把支队建成优势突出、专常兼备的综合救援利剑。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向我们这些默默守护平安的人表示了慰问,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添动力。”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赖世雄表示,“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将忠诚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发扬福建人民‘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沿着中国特色消防救援事业的康庄大道,继续努力奔跑。”

“国家的发展需要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和平凡的劳动者,应急管理工作亦是如此。”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胡保存表示,所有的岁月静好,都需要有人负重前行,应急管理工作是平凡的、奉献的、负重前行的工作,担负着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不平凡职责,“要继续发扬应急人的好作风,默默无闻、坚守岗位、辛勤劳作,为国家倾情奉献、为人民守护平安”。

“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不会一片坦途,而是荆棘密布、坎坷曲折,必须进行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山东煤监局鲁东监察分局三级调研员张在贵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煤矿安全监察员,必须厚植爱党、爱国、爱民、爱岗情怀,不畏艰险、勇于付出,持续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接续奋斗逐梦向前

乘时代风帆劈波斩浪,迎改革春天创新求变。

“一年前,习主席的深情勉励犹在耳畔: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伴随一年浓墨重彩的奋斗底色,如今,耳边再次响起这铿锵有力的声音: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我深刻感受到,时光荏苒,唯有奋斗,方可跨越。2020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岁月的画卷将以奋斗的节奏铺展。让我们继续加油,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应急人’这个闪亮的名字。”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张之崟说。

“我们防震减灾工作者应清醒认识到,目前我国城乡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防震减灾工作在创新能力、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江西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晨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河南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寅初表示,安全生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奋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抓住煤矿重大灾害治理这个“牛鼻子”,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始终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把瓦斯治理“三化一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煤矿“一优三减”、“四化”建设。

安徽省亳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效银说:“展望2020年,作为一名应急人,我要在政策上更支持应急,在思想上更关注应急,在措施上更关心应急,在投入上更重视应急,在思想上更理解应急,在工作中更热爱应急。元旦是一年的开端,朝阳是一天的开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载着应急人的梦想,带着责任出发!”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梁裕明动情地说:“我将铭记习主席的勉励,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奋力干,践行‘冲在第一线、守在你身边’的庄严承诺,努力补齐防灾减灾短板,把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南京支队方家营中队中队长助理丁良浩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扛起这光荣的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守护人民安宁为使命,在建设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征程中当先锋、走前列、做表率!

(本报记者  李冬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