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动员大会上强调:坚决扛起光荣旗帜 忠实践行训词精神 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2018-11-11 17:16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动员大会上强调

坚决扛起光荣旗帜 忠实践行训词精神

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11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结束后,应急管理部即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光荣旗帜,忠实践行训词精神,始终对党忠诚,做到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黄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训词。这是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之日、缔造之始,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是值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特别是全体消防指战员永远铭记、永志不忘的光辉日子和历史性时刻。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旗帜树立形象。这面光荣的旗帜,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支队伍的政治关怀,寄予殷切期望和千钧重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激励我们必须更好地服务人民、保民平安、为民奉献,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关怀转化为整装再出发、改革谱新篇的不竭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扛起这面光荣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守护人民安宁为使命,树立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标准,凝聚砥砺前行的力量,以新的形象投入新的战斗,奋力为队旗增添光彩,为队伍书写荣光。

黄明强调,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着眼历史和时代的发展大势,站在政治和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怎样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的根本指针,是我们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是确保队伍发展和应急管理事业前进的根本保证,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训词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开展集中教育整训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对消防队伍历史贡献的高度评价,深刻理解把握消防救援队伍的地位作用,深刻理解把握消防救援队伍新的职责使命,深刻理解把握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方针,牢固树立训词在应急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真正将训词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黄明要求,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核心在真学、关键在真做。要把训词作为统领队伍建设发展的“魂”和“纲”,以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昂扬状态,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全力建设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过硬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建设信念坚定、境界崇高的过硬队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甘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力建设纪律严明、铁令如山的过硬队伍,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要以铁面包公的态度狠抓廉政纪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清除积弊。全力建设本领高强、战之必胜的过硬队伍,始终保持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加快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装备保障、救援机制等方面来一次大提升,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全面提高应对复杂灾情的实战能力。全力建设作风优良、英勇顽强的过硬队伍,大力培养战斗精神、崇尚职业荣誉、培树消防英雄、激发担当作为,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善打硬仗、敢打恶仗,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不畏艰险,逆向前行。全力建设制度完备、保障有力的过硬队伍,加快推动队伍人员职级套改、换装授衔、落编定岗、班子调整配备等改革任务落地,不断深化消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消防救援实际、兼具职业制和现役制两种体制优势的新路子。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学习训词、大力宣传训词、躬身践行训词,带头讲政治、促改革,严纪律、抓管理,重实干、破难题,转作风、树形象,推动训词精神落地生根和改革转型务必成功。全体消防指战员要铭记领袖嘱托,为人民安危枕戈待旦、赴汤蹈火,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铮铮誓言。

会上,黄明宣读了向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警种学院授旗决定并向他们分别授旗。应急管理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主持会议,政治部主任许尔锋宣读了国务院授衔命令,副部长尚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艾俊涛出席会议。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警种学院、北京消防总队、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代表分别发言。

部机关有关司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警种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已成立的20个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负责同志,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除执勤值班外全体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