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安监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7-11-29 15:17来源:内蒙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7日,自治区安监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视频报告会,全区安监系统干部职工和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自治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峰主持宣讲会。宣讲会邀请了自治区党委宣讲团成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姜伯彦为全区安监系统干部职工做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姜伯彦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新实践、新时代创立形成新思想,新思想指导完成新目标、新使命”为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全面、精彩的解读。解读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认识、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内涵,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宣讲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引古论今、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案例详实,对全区安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王俊峰强调,全区安监系统的干部职工,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贯,持续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各级安监部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和交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通过学习,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来,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合格的共产党党员。

王俊峰要求,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 10 26 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和王玉普局长讲话精神,按照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和自治区安委办相关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一是巩固大检查的结果,牢牢抓住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操控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关键,促进企业全员责任机制的有效建立。要认真盯住问题的整改,对查出的问题隐患、下达的执法命令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全面的复查和检查,必须实现闭环整改,对不整改、整改不力、屡改屡犯的,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要利用好黑名单联合惩戒作用,严肃追责。二是要依靠法律的手段来解决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根本性问题,严格规范执法监管。要在执法质量上、执法效果上下功夫。同时也要抓好内部执法监督工作。要将执法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安监部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中之重。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的监督的力度。要在宣传方式的创新上、内容的新颖前沿上、范围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想实招、重实效。要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严格考试考核,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专业技术能力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形成企业内部相互监督的氛围,使全体人员都关心重视生产经营作业安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火灾预防、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的“七进”活动,持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全民安全素质;发挥“12350”事故和隐患举报投诉平台作用,畅通舆情和举报投诉渠道,健全完善举报案件核查处理和奖励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有举报必核查,一经核实必严惩的监督氛围。四是强化综合监管工作。通过安委会开展、组织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巡查、专项整治等工作,根据自治区《条例》上明确的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六项职责,将于2018年在煤炭、交通、住建等重点行业开展综合监督工作。五是要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监督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险辨识,落实好隐患自查自改制度,推动建立双重预防机制的基础之上,各地区要对本地区企业安全基础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特别是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风险,底数要清、情况要明从而进一步强化监管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六是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同时要有效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严厉打击全区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开展弄虚作假、借证挂靠、恶性竞争等行为的专项整治。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公正无私,杜绝在政治上、廉政上、工作上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问题。

王俊峰表示,既要抓好年终岁尾安全监管,又要做好年终考核准备,认真进行年度总结、统筹谋划明年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为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扎实的作风,继续努力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