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决战2个月确保工贸安全总体目标

2017-11-08 10:23来源:重庆市安全监管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2个月确保工贸安全总体目标的通知》渝安办〔2017〕86号,夯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础,确保工贸安全全年总体目标。 一是工作重点。各区县要对照2017年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标对表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始终把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不发生群伤事故、不发生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作为核心目标,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二是督查问题。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安监总局及市政府安委会等督查检查、察访回访发现的问题,把安排部署是否到位、传导落实是否到位、整治落实是否到位、情况报送是否到位、举一反三是否到位等作为重要必查项目。 三是专项整治。把城郊结合部、油漆作业大检查、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等专项整治作为重点,把安排部署是否到位、精神实质传达是否到位、执法检查严格处罚是否到位、企业学习培训是否到位、企业整治落实是否到位、风险危险研判辨识是否到位等作为重要必查项目。 四是标准化。以江津、万州、涪陵、沙坪坝、九龙坡、渝北、长寿、永川、綦江、酉阳10个样板示范区县为重点,各地统筹推进对标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评审单位在进行评审验收时,把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及组织领导是否到位、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风险研判)是否全面、“日周月”隐患排查检查表是否结合企业实际、全体员工是否参与等作为重要必查项目。 五是执法检查。全面实施年度执法计划和“双随机”执法,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把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严格处罚到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是否提请本级人民政府依法关闭,本区域本行业典型违法行为处罚案例是否通报、宣传、培训、震慑到位等作为重要必查项目。 六是事故“回头看”。定期分析研判生产安全事故,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回头看”,涉事企业汲取事故教训是否到位、全员受教育是否到位、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是否到位等作为企业重要必查项目;涉事行业部门汲取事故教训是否到位、开展同行业针对性专项治理是否到位等作为行业部门重要必查项目。 七是严肃责任追究。市政府安委会启动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刑事追究等“六种形态”的追责问责,对工作走过场、作形式、不落实和事故反弹严重的区县、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严肃警示、约谈;对企业管理不到位发生事故和隐患整改不落实的予以公开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