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生死关头的道路抉择

2016-10-22 10:57来源:新华社

   唯有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长征胜利的必然性。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资格,这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岿然不动的基础,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文/《瞭望》新闻周刊特约撰稿 褚振江 记者屈辰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一曲气吞山河的壮丽凯歌。除了对光辉胜利的歌颂、仰视,我们的钦敬,更应该来自对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洞察先机、举望未来的道路抉择,从而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是什么让这支队伍一次次从近乎毁灭的打击中转危为安?是什么将若干个生死关头道路选择的艰难,化为地球上最绚烂的红飘带?长征的胜利究竟蕴藏着怎样的伟力与真谛?为此,《瞭望》新闻周刊专访了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专家金一南少将、军史专家徐焰少将。

  命运攸关的三次重大抉择

  《瞭望》:道路决定命运。党中央做出的哪几次重大抉择改变了红军命运,或者说对于长征的胜利和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怎样决定性的影响?

  徐焰:一是结束左倾错误。为解决事关党和红军命运的最紧迫的军事指挥问题,中共中央于19351月在贵州遵义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会议结束了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长达4年之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二是坚持北上方针。红军长征途中,在北上和南下的战略抉择上,党中央与张国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张国焘在企图落空后,一意孤行,阴谋胁迫中央。中共中央当机立断,率红一方面军主力先行单独北上。912日,党中央在俄界召开了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批判了张国焘分裂主义错误。

  三是转变政治路线。长征加深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推动了党的政治路线的转变。与此同时,中国政治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华北事变,疯狂侵略中国,抗日救亡成为中国社会的主题。为挽救民族于危亡,1935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做出了把土地革命战争向民族解放战争转变的抉择,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这是历史的选择,

  这是人民的选择”

  《瞭望》: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

  徐焰:向先辈致敬重在客观、求真。红军长征胜利不是天赐机缘,而是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人感时忧国的探索真理之路,源自于生死抉择中的引领与追随,源自于革命的正确路线的胜利。

  长征的起步,并非高歌猛进而是被迫突围。它是在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最紧迫的任务、中国面临民族危亡的情况下发生的,它是在国民党当局对苏区进行大规模“围剿”、党内出现严重“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发生的。那个时候战略转移,就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救亡图存的认识,必须得挽救中国革命这支最后的力量。

  金一南:唯有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胜利的必然性。中国革命太难投机了,所以才有触目惊心的嬗变和大浪淘沙。

  说中国共产党人胜利依靠运气和机缘的人,怎么解释30万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已不足3万,却将长征变成了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实现惊天地泣鬼神的凤凰涅槃?1949年全国解放时,党员人数接近400万,牺牲的党员烈士也将近400万,世界上哪一个政治团体曾经付出过如此沉重的代价?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资格,是领导社会主义岿然不动的基础。这是历史的选择,这是人民的选择。

  “先有真人,后有真理”

  《瞭望》:在一次次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是怎样领导红军坚持独立自主、唯实创新的?

  徐焰: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冲破教条、实事求是的思想勇气。遵义会议之所以成为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在于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的开始。虽然不可能在这一次会议上解决所有问题,但会议前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由教条主义占主导逐渐变为实事求是占主导,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其后,实事求是的观念一步一步深入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成为党内公认的正路。

  金一南:“先有真人,后有真理”。当年长征的时候,十万红军滞留在荒凉的川西北地区,往哪里去,出路在哪里?长征在为中国寻找方向。错误路线导致红军被迫长征,而长征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的转变。红军当时与外界的联系非常有限,对于中国国内外发生的很多大事几乎一无所知。这种闭塞状态的好处是,红军摆脱了共产国际和苏联的遥控,开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毛泽东凭历史自觉走出独立自主之路,没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实事求是。

  徐焰:毛泽东并不是共产国际看好的人选。但是,作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是思想上最早成熟的,他奉行一条独立自主的政治路线,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找寻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道路。所以,在历史机遇到来时,中国革命再一次选择了毛泽东。长征这段历史也再一次证明,革命没有标准模式,胜利也不仅仅只有苏联红军道路。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方面在当时形成了新的传统,从遵义会议之后,逐渐成为全党的共识。

  金一南:中共党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步,莫过于兵发长征。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最深重的苦难与最耀眼的辉煌,皆出自于此。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出关键判断、采取关键行动的那种发自内心召唤的历史自觉,不但是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必备条件,更为见风使舵者、见利忘义者、投机取巧者所永远无法获得。

  徐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与共产国际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共产国际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送来了经费,却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开始后,博古就把军事指挥大权交给了一位外国人——李德。这位德国共产党人,此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军事顾问,经博古点将,一跃成为指挥中国革命的“太上皇”,仅有骑兵师参谋长作战经验的外国人独揽了红军指挥权。建设一支百分之百布尔什维克的党和建立起一支攻击型的、正面作战的红军,这种建设党和军队的模式,完全违反了中国革命的规律。

  金一南:毛泽东192810月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第一条就是,他的最先决的条件就是军阀混战,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毛泽东发现了中国发生革命的这一条件,从最薄弱的环节切进去,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为什么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都没有成功?国民党方面也不是没有能人。毛泽东把中国社会的特性认识透了,把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军阀之间的战争认识透了。再好的理论,如果不与国情实际相结合,就永远是空中楼阁。

  “道路决定命运,

  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瞭望》:今天,我们隆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对今后走好新的长征路有哪些启示?

  徐焰:习近平主席指出,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长征的胜利不仅是“长征精神”的胜利,更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正确路线先后战胜“左”倾教条主义、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作出了响亮的回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金一南: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优秀儿女寻求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它与我们愈挫愈奋的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已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路标。

  沿着历史的足迹和精神的脉络,我们可以看到,1840年,我们已经开始民族救亡的长征,1936年,中国共产党终于找到了中国革命的发展道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标志着以救亡图存为主题的长征结束。同时,以中华民族发展为主题的新长征再一次开始。在这个征程中,只有开拓中华民族新的精神流向,建立中华民族新的精神家园,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才能再一次夺取新长征的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