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特别强调弘扬延安精神

2010-12-05 14:59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纪念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20周年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信表示祝贺。他在贺信中强调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延安是我们党和军队的根据地,从1935年到1948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指挥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而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并在这种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这种精神,概而言之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延安时代无疑是中国革命历史一个辉煌的时代,却毕竟距今已六七十年了,但是,先辈们在这里创造的延安精神,却是我们党我们民族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任何时候也不会过时的,特别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历史关头,更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在,是我们党任何时候也必须始终牢记、坚持不懈的一大根本点。今天,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然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和经济的高速发展,西方一些腐朽糜烂的思想也趁机侵入。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不禁风寒,也出现了一些思想信仰动摇,宗旨意识被淡化的现象,甚至个别干部腐化堕落为人民的罪人,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敲响了警钟。它说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和意思,在今天不仅不为过时和多余,而且具有更加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今天必须坚持的创业精神。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靠着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从在上海建党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今天,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是条件好了,而且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条件只会越来越好,但是这种所谓的“条件好”至少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还是相对的,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人均GDP还相当落后,更重要的是,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是任何时候也不会过时的。因为要前进,要奋斗,就会有困难,就需要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是的,我们要最大效益最快速度地实现我们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不能不努力地争取来自各方面的外部支持援助,但是这与我们自力更生不仅不矛盾,而且相得益彰,只有坚持自力更生,不断实现我们自己的技术创新,我们才能跑赢世界,领先世界。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作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旗帜和行动指针,但是马克思主义更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活的灵魂,教条主义只能使马克思主义走向死胡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复杂恶劣的环境下,正是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联系实际,从而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才引导着中国革命从惨痛的教训中站了起来,走向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并最终赢得了中国革命的完全胜利。今天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碰到了许许多多过去所没有碰到过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正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我们才得以不断地克服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求得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胜利解决,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伟大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毫无疑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我们才能少犯错误和不犯错误,把我们的工作搞得更好更有成效。

总之,延安精神是任何时候也不会过时,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世世代代让它永远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