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返西柏坡传递出什么样的强烈信号?

2013-07-12 15:16来源:人民网

71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平山县西柏坡参观。 他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记得,2002125,胡锦涛在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仅20天后,就冒雪来到河北省西柏坡进行调研,重温西柏坡精神,重申毛泽东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1949323日上午,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的时候,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胡锦涛在当时的讲话中特意提到此事,并说“这是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其后,他也说了一句让今人看来同样意味深长的话:今天,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此举,曾被媒体解读为极具符号性的行动。

  果然,从那以后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自身建设,并提出了著名的“科学发展观”论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实施了官员申报财产制度,尤其是从程维高、邱晓华、郑筱萸到陈良宇等一个个贪腐高官被相继铲除,充分彰显了中央坚强的反腐决心。

  今天,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时刻不忘西柏坡,尽管他过去来过多次,但他此行仍满怀深情地说:“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是啊,当年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人坐镇西柏坡,夺取了全国政权,并从这里走向北京,从“打江山”转向“坐江山”。毛泽东把这次转折称为“进京赶考”,并在“赶考”前夕的著名讲话中提到的“两个务必”、“糖衣炮弹”、“万里长征第一步”等,这些话成为其后几十年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警世名言。

  因而,习近平在西柏坡用带有总结性的口气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这个“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所说的那样:“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 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如果说,当年胡锦涛刚当上总书记就重返西柏坡极具符号性,那么这次习近平再访西柏坡则带有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因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13中国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深知尽管我们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已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尽管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己从贫弱走向富强并一跃成为世界笫二大经济体,但是在改革和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房价过高、就业困难、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拉大、东西部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尤其是改善干群关系、打击官员腐败等则显得更为紧迫,而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怎样化解这些矛盾,则是我们党面临的又一次“大考”。

  实际上,习近平在当选总书记后率领他的团队在首次亮相中外记者见面会时,他就坦陈肩负着沉沉的担子,他还把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使命概括为三个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接着,他在和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并庄严的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随后首次离京赴外地考察中,他选择了一条让人意想不到的线路——循着当年邓小平“南巡”的足迹, 颇具深刻寓意。有媒体评论:这是一位带来执政清新风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领导人。

  的确,从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到习近平外出视察带头轻车从简、没有警车开道、没有鲜花和红地毯,让群众顿时觉得党和人民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从习近平强调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到刘志军、李春城、刘铁男等一批大贪官的纷纷落马,让人们直接感受到中央铁腕治腐的坚强决心;从党群众路线实践性活动的开展,到重点扫除各级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让亿万人民群众看到了一个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时代又将开启。

  可以说,今天习近平再次回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原点西柏坡,回顾革命历史,重温“两个务必”,他想要向外界所释放的强烈信号之一就是“考试”还在继续,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