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2021-05-14 13:04来源:

演习系列解读之八

满足灾区群众信息需求

国家应急广播“帐篷电台”紧急启动运行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雅安抗震救灾应急电台’。目前,余震不断,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近期将有连续降雨,再次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在搭建帐篷时请选择开阔地带和便于疏散转移的地方,不要选择靠山、靠崖、靠危房的地方。在出现地质灾害时请不要恐慌,有序进行撤离避让,并请随时联系我们……”在模拟地震灾害发生后,国家应急广播的声音在演习现场的灾民安置区上空响起,持续不断通知发放物资、宣传防疫消毒方法、安置区管理规范、发布志愿者服务信息。

将广播电台的宣传阵地前置到灾害核心区域,在“信息孤岛”第一时间开办“帐篷电台”的做法,充分发挥了无线电广播抗损毁能力强、可快速实现定向“一对多”广播、易于进行情感沟通的优势,把广播办到了最需要应急救助信息的人群中去。

临时搭建的帐篷直播间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应急广播团队井然有序地操作启动广播发射机、发电机组、调音台等装备,与帐篷外侧的碳纤维调频发射桅杆、装有扩音喇叭及调音台的应急广播车相互配合组成了应急广播电台技术系统。主持人在帐篷里的调音台前播出紧急策划的节目,穿插播报电台编辑递进来的各种突发信息。在灾民安置区域,受灾群众正在使用带有自发电功能的应急收音机收听各类应急广播节目,第一时间了解救灾信息、次生灾害预警和防范要领。

据了解,在本次演习中启动的应急广播电台架起了救灾指挥部和受灾群众的桥梁,既是党和政府的“传声筒”,又是灾区的“减压阀”和“稳压器”,在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阶段发挥了重要的信息服务枢纽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