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2021-05-14 12:57来源:

演习系列解读之三

提升灾害被困人员搜救定位能力

无人机空地协同实现“点对点”精准搜救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通过无人机空地协同技术,根据区域内手机信号迅速确认被困人员位置,有效解决了信息源受限的局面,提升了救援队伍精准救援的能力,为科学调度救援力量、精准施救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

“收到!无人机空地协同队伍立即出发。”在演习现场,指挥部收到电话求助,一位74岁的老大爷疑似被埋,除了知道地震发生前老人与儿女通过一次电话,其它被埋地点、现场情况一无所知。

营救生命,争分夺秒,无人机战队联合地面搜救小组立即布署,朝着建筑物垮塌方向高空搜寻。搜救人员利用先进的无人机空地配合手机信号搜救装备进行搜救,充分发挥无人机高机动性、不受地面限制等优势。在飞行高度15米情况下,无人机在7秒内便可搜寻1平方公里内手机信号,实现大范围被困人员10米精度的快速定位,同时结合地面单兵手机信号搜救装备,可进一步实现0.2米精度的手机定位,根据手机唯一身份码(IMSI),第一时间识别被困人员身份信息。

最终,在无人机战队、消防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通力协作下,被埋老人被成功找到。此次救援演习任务中,空中力量的搜寻摸排与地面救援人员的搭配相得益彰,科学、高效的作业方式不断推动营救流程的持续革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