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中国之声]应急管理部将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2023-04-19 21:44来源:央广中国之声

应急管理部近日印发《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明确3方面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判定标准》将于今年5月15日起施行。应急管理部要求所有工贸企业对照标准主动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对照标准精准执法。

应急管理部4月19日举行《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

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局长杨智慧介绍,《判定标准》充分分析近年来工贸企业事故情况,聚焦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共形成了管理类、行业类和专项类重大事故隐患64项。

杨智慧:其中专项类中的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适用于工贸行业8个行业。

杨智慧介绍,《判定标准》突出事故导向,明确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等3项涉及管理方面的判定标准,集中治理各行业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同时《判定标准》条款内容更加科学。

杨智慧:比如对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的有限空间作业范围进行了调整,限定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中毒风险有限空间作业的辨识、审批和作业等要求,这与重大风险息息相关。

2022年全国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来看,冶金、有色等金属冶炼企业检维修事故多发。2022年金属冶炼企业发生8起较大事故,造成32人死亡。杨智慧表示,今年,应急管理部将聚焦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杨智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是工贸企业排查治理重大隐患的根本依据,应急管理部将推动企业和各级监管部门用好判定标准。聚焦工贸重点行业领域,通过专家指导服务、强化精准执法,督促各地区和企业认真排查重大事故隐患,切实提高整改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