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今年以来我国洪旱灾害呈现四方面特点

2022-09-01 17:26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30日电(记者严赋憬、刘夏村)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30日表示,今年我国洪旱灾害主要呈现降水“南北多中间少”、江河洪水编号多、局部洪涝灾害重、高温干旱时间长四方面特点。

周学文是在当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今年以来全国面平均降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少,但是北方的大部和华南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到1倍,长江流域及新疆、西藏降水偏少一至五成。

“全国共有58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的洪水,主要江河共发生了10次编号洪水。”周学文表示,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分别下降60%71.7%

此外,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高温日数32.5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平均降水量160.3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9月到11月,我国北方地区、西南、华中、华南降水偏多;华西秋雨开始时间偏早,总体偏强;长江流域中下游可能伏秋连旱。

“这几天,华西地区的四川、陕西、甘肃、重庆以及湖北等地降雨增多,我们在严防旱涝急转,怕长期干旱再遇突发强降雨,造成洪涝灾害。”周学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