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强化地震救援应急备战能力

2022-11-24 09:28来源: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阿克苏大队


初冬清晨,塞外南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宁静,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一场实战化地震救援拉动演练随即展开。不多时,伴随着一台台救援车辆的轰鸣声,全体救援人员秒级响应,分钟出动,快速登车向目标地域集结,多个演练课目在同一时间轮番上演。

“只有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组织演练,才能有效锤炼大家的实战意识、救援本领。”该大队大队长王召军介绍,练在平时、训在平时、备在平时,关键时刻才能快速反应、整体联动、敢打必胜。实战化拉动演练检验的就是队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员、全装、全要素紧急出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能力。

“狭小空间救援,沉着冷静”“发现受困人员,立即采取防护措施”……一个个救援科目接踵而至,救援分队人员反应迅速、沉着应对,一次次化险为夷,成功救援被困者。完成破拆作业成功救援受困者过后,预备消防士马磊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这样的演练像实战,过瘾!”

演练在近似逼真的环境中持续进行。救援一组刚刚破拆成功、抢救伤员,又接到“现场封控”“救助伤员”等临机导调命令。救援人员以变应变,替补上阵,密切配合,各小组成功救援。演练结束后,队员们已浑身湿透,汗珠顺着救援头盔边缘滑落,队伍还未撤出,一场复盘检讨现场展开,头脑中的“战斗”再次打响。

应急演练是检验和提升实战能力的关键环节,战备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懈怠。演练中,该大队导调组把险情设真、把情况设难、把障碍设险,利用复杂环境和恶劣天候,对狭小空间救援、斜向救援、安全破拆、卫生救护、后勤保障等多个课目进行演训,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