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发展

2020-12-19 09:16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作为全省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社会应急力量在青岛“423”小珠山森林火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解救受困群众等各类救援行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始终坚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科学高效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的原则,积极支持鼓励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发展。

推行联调联战 凝聚应急合力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构建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各方应急力量密切协同的联调联战工作机制,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全省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面掌握社会应急力量资源底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力量对接,主动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力量调用、现场指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一体化的指挥格局。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已有248个社区应急救援站、163支公益救援队伍等社会应急力量纳入联调联战体系。

加强演练竞赛 锤炼实战技能

在近两年举办的全省森林灭火、地震救援、防汛抢险等综合演练和各类专项演练中,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累计邀请了30多支社会应急力量、2000多人参与,充分发挥其在人员搜救、医疗急救、水域救援等方面的专业特长的同时,也注重社会应急力量同军队、消防、专业救援队伍的协同配合。

与此同时,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还组织举办了全省社会力量技能竞赛,全域动员,层层选拔,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队伍和队员,协调争取有关政策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在应急实践、演练和竞赛等活动中涌现出的技能精湛、作风过硬的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员,还聘请了专业教练,集中组织进行专门集训,进一步提升其技战术水平。

出台补偿办法 酝酿政策支持

今年8月,在认真总结历年应急救援补偿工作经验基础上,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山东省应急救援补偿办法》,明确了应急力量征用和救援补偿的支付主体、资金来源和工作流程,强调了各级政府的兜底职责,为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后获得相应补偿提供了政策依据。

据了解,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全省社会力量发展的政策性文件,重点是破解制约社会应急队伍发展的体制障碍,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发展。

健全组织机构 提升服务水平

为了打造全省社会应急力量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志愿活动的登记、培训、管理、值班备勤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制度机制,推动与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共享共训,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主动联合共青团省委,积极筹备成立山东省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畅通社会应急力量任务对接渠道,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管理部门可根据应对处置需要,随时随地统筹调度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