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支专业的社会应急力量——记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

2019-03-26 14:41来源: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委会


重庆市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参赛队员合影

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注册成立于2017年,主要承担各类绳索救援培训、洞穴技术培训、山地救援培训、攀岩培训、急救培训以及高校社区防灾减灾培训,接受主管部门委派组织各类户外赛事的组织和救援保障工作。成立两年来,累计完成各类公益培训2000余人次,承接公益赛事6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共同的志向让我们成为一家人

据领队朱永红介绍,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刚注册时仅有七八人,现在核心队员有40人,注册队员达150余人,平均年龄仅25岁,有教师、国企职工,虽然各有工作,每周组织训练时,大家都能挤出空隙,特别是出任务时,队员更是一个不落。

“他们管我叫纸飞机,他是狼崽,他叫雅马哈…”领队朱永红向记者一一介绍着参赛队员,“我们都是一群年轻人,都喜欢户外运动,觉得干这事儿有劲儿,这才是我们年轻人该干的事儿!”

人才济济 志在夺魁

韩杰,24岁,201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2018年加入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现为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攀岩教练。狼崽,26岁,国家中级攀岩指导员、国家一级攀岩运动裁判员,2011年上大学开始接触户外运动,2017年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现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助教。传练,29岁,能持续进行2小时左右高强度运动,喜欢各种挑战和极限运动。

“他们3个都是攀岩教练,所以我们队伍在专业能力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在介绍完队友的情况后,朱永红自信满满的说到。

“虽然我们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参与过各种类型的培训和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据朱永红介绍,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的IRIA国际搜救联盟急流洪水救援培训、意大利国家高山洞穴救援队救援培训、红十字会急救员培训、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培训、重庆涪陵万丈坑综合洞穴救援联合演练(深入地下500米)。

业务过硬 圈内大有名气

记者了解到,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曾参与过武陵山大裂谷国际高空绳索应用技能大赛、全国ISC-CT绳索救援应用技能交流大会等多种竞赛,并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ISC-CT绳索救援应用技能交流大会分别取得了团体第二、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20172月,朱永红带领的队伍在广西参加全国绳索技术交流培训期间就参与了一起洞穴救援事件。

“当时是5名户外爱好者在探索洞穴后正在进行回撤,队伍向导率先爬出洞穴,突然发现绳皮破损,有断裂危险,无法保障下方剩余人员安全撤回,被困穴底。洞穴深度达50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穴。”朱永红一边回忆着当时的救援经过,一边用手比划着当时的地貌,“我们是凌晨时分接到被困队伍向导的求助电话,因为还是冬天,气温很低,被困人员在穴底生火取暖照明,导致穴内烟雾缭绕,能见度仅有2米左右,加之阴雨天气和洞口较窄,这给我们的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还好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成功将5名队员解救了出来。”在采访的最后,朱永红自豪地对记者说到。

重庆市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参赛队员完成绳索攀爬项目操作图

 

重庆市渝中区户外运动协会绳索攀爬项目参赛队员竞赛现场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