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17:20来源: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0969号(工交邮电类127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235

孟丽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治理电动车领域安全隐患及责任事故的提案》收悉,根据我部职责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电动自行车具有经济、便捷等优势,成为群众重要的短途交通工具,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亿辆。由于非法生产、改装和销售电动自行车及锂电池屡禁不止,使用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屡屡发生,导致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2021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1.8万起,造成65人死亡、22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2.21亿元,其中发生在建筑物内3782起,造成60人死亡、175人受伤。您提出的电梯安装智能识别系统禁入电动自行车,禁止在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充电,禁止私拉电线充电和私带电池回家充电,加强巡逻监管等建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对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特别是减少人员伤亡很有参考意义。

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持续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治理,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努力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一是持续开展治理。2019年,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使用管理和消防安全宣传作出部署,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将电动自行车治理作为消防安全“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充分发动街乡社区、公安派出所等力量,排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不安全行为。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治理行动,特别是深刻吸取北京2021年“3·15”“9·20”火灾教训,联合16部门建立电动自行车生产、流通、使用、维修、改装、充电等环节全链条治理机制,初步形成了电动自行车治理的“北京模式”。二是出台法规制度。应急管理部出台部门规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处罚依据。多地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要求纳入地方性消防法规、物业管理规定,有的专门出台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办法,以法规、规章形式明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要求和违法违规责任。三是研发科技产品。研制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安全充电管理系统、电动自行车识别与防控系统、电动自行车智能换电柜及消防系统、智能换电柜电池热失控探测与自动灭火系统、集中充电柜锂离子电池箱一体化消防保护装置等,为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四是广泛宣传警示。协调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系列专题节目;协调中央主要报纸聚焦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报道违规停放、充电和火灾事故,拍摄制作发布电动车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发动基层力量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有针对性提示公众注意防范。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原因,涉及生产、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使用等多个环节,但最核心的问题是车体和电池本质安全不过关,最难管的问题是擅自改装锂电池。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强化分析研判和事故调查处理,精准防控风险,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一是在监管方面,积极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及锂电池治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生产、改装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违法行为,对存在安全隐患、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加大调查力度。针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流通销售、通行秩序、停放充电、回收拆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重点工作任务,起草了《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已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意见。总结推广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做法,从生产、流通、使用、维修、改装、充电等各环节制定相关的工作指引;作为“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重点任务,持续发动基层街乡社区和公安派出所力量,排查纠改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严格电动自行车火灾调查处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质量安全的延伸调查,严肃追责,形成警示震慑。二是在标准方面,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立项制定,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中进一步严格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性能要求。三是在科研方面,持续、系统、深入研究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性能、火灾致灾危害、灭火装置性能优化提升。研究电池集中充电及存放场所火灾防控措施并形成防火设计指南,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智能充电管理与电气火灾预警技术研究,研制集中充电火灾早期精准探测装置及云监管平台,研发充电柜阻隔及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电池堆垛火灭火系统等。四是在宣传方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深入普及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知识和初起火灾扑救、逃生自救常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出租房、城中村、居民住宅区、外卖平台等电动自行车集中区域,大力开展警示性宣传,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张贴发放标语图册,引导群众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及消防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2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