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19:29来源:消防救援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5780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143

孙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消防救援工作的建议收悉,经商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消防救援工作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体现出对消防救援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对现实工作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消防救援工作,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消防安全布局、提升公共交通领域消防宣传、解决消防职业健康保障等方面,形成了联动协调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补齐短板,统筹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将提高农村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和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纳入正在编制的“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十四五”消防规划,合理规划城乡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和消防力量建设和配置,强化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灾害事故预警防范和风险治理处置机制,确保公共消防设施与城镇化建设同步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国共建成消防救援站7969个、市政消火栓201.8万个,公共消防设施建成率稳步提升。二是合理布局,推动规划落地见效。按照中央“多规合一”改革要求,指导各地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明确消防设施标准、布局要求与防灾减灾措施。推动全国城市、县城和80%以上的建制镇完成了消防规划(专篇)的修编工作,进一步提高消防规划整体编制率。三是排查整治,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消防设施作为基础类改造内容,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建筑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2019年至2020年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400多亿元,支持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9万个,惠及居民约1100万户。

二、建立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消防宣传长效机制。近年来,消防救援机构高度重视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广泛发动村(居)委会和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及社会单位、居民家庭开展进楼入户消防宣传。在合用场所集中连片区域,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楼宇视频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法规、常识,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逃生自救等防火应急知识,高频次播出消防公益广告,集中曝光典型火灾事故,警示社会,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小火亡人”。2018101日新修订实施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综合考虑我国消防救援能力,老年人行为能力弱、疏散时需要其他人协助等因素,重点对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防火要求做了修订,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条件。此外,在交通运输领域,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电动车消防安全、打通“生命通道”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在车站、码头、机场及各类交通工具,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播放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警示提示内容,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运输领域线路站点多、受众范围广、曝光率大等优势,不断扩大消防公益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将消防安全培训内容纳入公交车司机、乘务员岗前培训,督促其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提升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三、推进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健康保护工作。为做好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保护消防救援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按照国家强制性职业卫生标准《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GBZ 221-2009)中明确的职业健康条件,开展健康监护、健康管理、职业病鉴定和评残、工伤鉴定和治疗等,并落实健康保障和防治措施,为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健康奠定了基础;二是印发了《消防救援队伍职业健康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应急消〔202195号),明确到2022年底,各省级消防救援总队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完善集伤病指战员康复疗养、职业健康管理、现场救护、队伍卫生防疫、心理干预、卫生业务培训、日常诊疗为一体的职业健康中心,进一步推动消防救援指战员职业健康保障水平和应急救援卫勤保障能力;三是在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强化消防救援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的职业病防治以及肌肉骨骼疾病、精神疾病的预防工作,并根据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辽宁、贵州等地开展“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工作。通过加强区域急诊急救信息资源整合、提升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信息化程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有效衔接,提升急危重症就诊效率。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针对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以及消防指战员职业健康保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完善消防救援工作机制建设。

一、持续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部署,积极指导地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并将公共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储备等相关规划内容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颁布实施《“十四五”消防规划》,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消防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尤其是给予西部欠发达地区必要的政策倾斜,统筹抓好消火栓、消防水池、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等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各地抓住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和全面推进“多规合一”的机遇,结合城市安全发展需要和老旧社区改造,推动将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设施等纳入“多规合一”,并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审查制度,从源头规划上改善老旧社区消防安全条件。

二、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继续加强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结合《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安委办〔20203号),加强与行业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推动落实公共交通管理单位主体责任,指导开展全员培训和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抓住近期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频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契机,做好常识宣传、警示教育、安全提示等工作。持续推广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力争2021年实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上线使用全覆盖,辖区常住人口上线使用率不低于5%的目标。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工作部署,在养老服务行业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切实改善老年人消防安全条件,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三、不断完善消防救援队伍医疗保障体系。充分发挥职业病防治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结合消防救援人员在突发事件、日常训练中易发多发的健康损害,进一步完善消防救援人员职业健康、医疗急救、工伤诊疗等综合保障机制。推动各省级消防救援机构职业健康中心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大型灾害事故现场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同时,与120急救中心、红十字培训中心建立长期培训机制,为消防救援队伍院前急救工作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的关心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17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