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加强党务干部培训 提高党建工作能力

2019-12-19 08:53来源:机关党委

加强党务干部培训 提高党建工作能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为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部机关(以下简称部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加强和规范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20194月至11月,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安排部署,部机关党委选派机关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170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分批次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讨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长示范培训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丰富了党务知识储备,筑牢了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水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法制教育中心(承办单位)对党务干部培训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我部选调的部分党小组长培训人员:消防救援局刘合、陈乐、韩元庆,森林消防局李洪亮、杨配、唐振国、毛俊凯、姜巍、李磊、侯铁成、卢永刚、徐文波、王文博、王保胜,消防救援学院侯松涛、苗广乐,机关服务中心刘强,应急总医院范翔,华北科技学院赵梦莹等19名同志作为班委(班长/组长/联络员),因出色完成培训任务受到充分肯定。消防救援学院侯松涛、机关服务中心刘强两位同志的学习体会文章入选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长示范培训班个人体会选编》,现予以刊发,仅供各单位学习借鉴。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实,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能力素质,推动党务干部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履责,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深化学习培训成果 不断提升党务实践

侯松涛

(消防救援学院政治部干事、党支部

副书记,党小组组长)

这次学习培训,让我们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中,能够有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静下心来系统学习党务理论和实践方法,并与来自各个国家机关的党务工作者探讨党小组工作方式方法,感到十分荣幸,受益良多。

4天的培训中,邀请了4位专家授课,老师们理论阐述透彻,案例生动鲜活。刘瑞斌老师所作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内容充实,讲解生动,娓娓道来。“百尺竿”案例分析,展示了一种非常好的党小组学习方式,易学习可操作。张建老师《党小组长与小组活动》讲授,通过丰富的实例,介绍了生动有效开展党小组活动的方式方法,引导大家思考党建和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丰收的途径。黄苇町老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深入浅出,起到了传播思想、教育党员的效果。张希贤老师《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分析透彻,讲解生动,实用性很强。专家的授课辅导,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解和做好小组党建规定动作的丰富经验,答疑解惑,让我们更加明白了党小组长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通过学习,对于如何更加称职地当好党小组长,扎实创新地开展学习活动有了几点思考。做好党小组工作是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提升党建水平的有力抓手。党小组长要担当起“螺丝钉”的责任,应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确定好自已的定位。作为机关支部的党小组长,从名义上讲,是个“不起眼”的职务。要想真正发挥好党小组长的作用,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确定好自己的定位。必须从党的事业、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党小组是党支部的肌体细胞,是确保支部决议落实落细落地的最根本依托,党小组长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支部作用的发挥。组织上把自己放在这个位置上,是组织的需要和信任的体现,是锻炼自己的平台,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党小组长可以在积极进取、拼搏奉献中实现价值。做好党小组长工作,必须始终以“三个服从”来要求自己,即个性服从党性,感情服从原则,主观服从客观。做到服务不欠位,主动不越位,服从不偏位,融洽不空位,把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好党小组的能动作用。

二是必须把握好自己的角色。一般情况下,小组党员的监督、管理、教育、分配工作等均由领导安排,有意见和建议也是由科室领导向支部直接反映,按要求由党小组长组织的活动,有时也由科室领导代劳组织了,在这种情况下,党小组长必须把握好自己的角色,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把小组党员凝集起来,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支部当好参谋,为小组当好主管,为党员当好后盾。

三是必须熟悉掌握各项业务技能。作为和广大党员联系最紧密、最接地气的党小组长,要在平时工作中让大家服气,必须比其他党员多辛苦一点,时时处处走在前列,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在理论修养上,认识理解上层次更高一点,特别是对党小组工作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更要熟悉掌握,灵活运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组织生活开展的既丰富多彩,又扎扎实实。在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在业务素质上要比其他党员高,起好示范作用,在关系个人问题利益上要比其他党员摆的正,对小组党员多理解、少埋怨、多尊重、少指责。

四是必须善于做党员思想工作。如何有效的做好党员思想工作是衡量党小组长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法宝。学院转隶一年,“三定”未定,人员思想较为浮躁和波动,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我认为,党小组长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应把握“四有”:一是要有针对性。党小组长不仅通过组织生活会来了解党员思想情况,还要通过经常性的谈心交心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工作、家庭、生活等情况,把握党员的思想脉博和大家最关心、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二是要有时效性。一方面要结合上级党委开展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当前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善于观察思考,对小组党员工作上的挫折、生活上的困难等方面引起的思想变化要及时关注,发现异常主动靠前做工作,防止造成矛盾激化,切实把党员的思想和现实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有原则性。针对党员思想实际和倾向性问题,党小组长要不推诿,不回避,要敢于讲原则,通过组织程序,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开展面对面教育,有效解决党员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四是要有艺术性。要提高做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必须讲究艺术性,特别是对一些敏感问题,可以采取点事不点人,私下拉拉袖子办法来解决,要不断用反面典型警示,正面事例引导等方法,使党员自觉重视,自觉解决。

最后,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就党支部如何指导党小组开展工作谈几条建议:搞好党小组建设,自然需要党小组长的努力,但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及党的领导干部重视党小组工作,也是搞好党小组建设的重要环节。因为党支部决议的许多工作任务要通过党小组落实,所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在具体工作中重视、过问、指导、关心党小组的建设。

一是要重视,就是注重党小组的作用。工作中党支部书记不能包揽党小组的具体事务,要放手让党小组长大胆地开展工作。一是要清除党小组长可有可无思想。二是赋予党小组长一定的权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党支部不要回避矛盾,协助党小组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二是要过问,就是党支部成员经常深入下去,了解党小组活动情况。从任务布置到任务实施、总结、检查等环节都要过问。一是定期召开党小组长会,听取党小组工作汇报。二是自觉参加所在党小组活动,收集党小组建设的第一手资料。三是经常找党员了解党小组活动的效果。

三是要指导,就是对党小组工作给予指正。一是内容上的指导即对布置的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使党小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二是对党小组活动的方式、方法给予指导,鼓励党小组长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探索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方法。

四是要关心,就是党支部关心党小组长的生活。一是对党小组长政治生活的关心,创造条件让党小组长参加政治、业务培训和一些有意义的政治活动,为党小组长创造进步的条件,对有才能的党小组长要委以重任。二是在个人生活上给予关心。党小组长工作比较辛苦,作为兼职人员除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担负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筹备召开本小组会、工作总结汇报等工作,有些工作需要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来完成,更需要组织上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关心帮助,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党小组长大有可为

 

(机关服务中心西郊宾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兼第三党支部支委,党小组长)

中央和国家机关班第八期党小组长培训于2019722-25日举办,来自不同部委的62名党小组长在本次培训班中,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的党性教育,体验式的团队破冰活动,知名教授专题讲座,支部工作条例的解析,小组讨论、班级交流等多种形式,不仅深入学习了党建理论,而且了解掌握了党小组工作的方法与经验。

一、培训收获体会感悟、对培训各环节的意见建议。

(一)党小组长培训意义重大

此次培训期间,正值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因此,举办党小组示范培训班,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一项切实举措,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党小组长培训主题突出

此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课程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设置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论述》《党小组长与小组活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不断提升组织建设质量》等专题讲座,又安排了分组研讨和小组交流,还设计了心理健康测试和体验式团队建设等内容,使受训人员能尽快融入团队,取得良好效果。培训对提升党小组长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三)党小组长培训经验先进

本次培训班安排的分组研讨和经验介绍,部分学员分享了开展党小组工作的先进经验,尤其是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的乔腾飞同学介绍的《“微课堂”成就大讲堂》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学习分享中,大家认识到,党小组活动不拘泥于简单的读书看报念讲话、参观座谈聊体会等形式,还可以结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公益活动、实景体悟、知识竞赛等新载体,或联学联动等新形式,保持党小组活动的新鲜感和吸引力,营造出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氛围。

(四) 党小组长培训意见建议

党小组长培训学习颇有收获,提几点建议:一是课程设置可以更为丰富和生动一些,通过一些案例教学、实景教学,更能使知识点让大家快速学习和掌握。二是课余安排也应当分几次设置一些体育素质拓展,以激发团队的凝聚力。

二、培训对开展党小组工作的指导作用

(一)丰富了党小组工作形式

通过培训,深受启发,丰富了党小组工作形式。如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参观郭沫若、鲁迅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小组党员参加“悟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三元食品公司感受不忘初心的企业坚守精神;参观北京市档案馆感受英勇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党小组成员一起观看《烈火英雄》电影,体会新时代消防官兵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无畏气概。

(二)以示范作用凝心聚力

党小组工作的学习效果体现在业务水平的提升上,体现在基层党员的担当奉献上。我所在部门党员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在部门的工作中提点子、出经验。西郊党小组成员、积极分子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将9号楼地下沉积近十年的杂物彻底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宾馆开展星级复审任务,党员发扬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知难而进,夜以继日,为宾馆能够顺利通过星级复审奋力拼搏。

(三)检视问题,积极帮助

党小组长发挥表率作用,与同事打成一片,主动发现他们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尽力进行帮助。党小组长同时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相信“没有干不好工作的员工,只有不会管的管理者”,充分调动同事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心情愉悦、严肃活泼的工作和学习氛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好工作,我将继续发挥个党小组长桥梁作用,影响身边的人,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我相信在未来的党小组工作中,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