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
2023-01-05 17:59来源:

(系列解读稿之二)

如何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

应急管理部:牢牢把握五项重要原则

1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急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防范化解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要牢牢把握五项重要原则。

——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蕴含了丰富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理论指引。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与时俱进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应急管理生动实践。

——必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应急管理部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组建的部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缔造、亲自授旗的队伍,尤其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健全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形成党领导下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应急管理格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必须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任务。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把保民平安作为最大政绩,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守初心、担使命,紧紧盯住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风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键时刻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更加广泛调动起、发挥出、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主动性、创造性,构筑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必须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根本方针。党的二十大部署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要求应急管理必须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工作方法、政策保障等各方面转向事前预防为主,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建立以风险治理为中心的应急管理体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更加注重源头治本、工程治本,强化关口前移;更加注重精准治理、科学整治,优化安全监管;更加注重文化培育、多元参与,推进社会共治;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科技、人才的保障作用,提升本质安全、主动塑造安全。

——必须以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为根本方法。要主动把应急管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推动建立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科学统筹防范与救援、监管与服务,准确把握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政府与社会的责任定位,因时因势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法治、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提高政策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