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
2023-01-05 17:57来源:

(系列解读稿之三)

应急管理部强调:健全完善四大体系 着力提升整体合力

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做好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部要求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综合优势,推动全要素、全过程协同联动,提升应急管理整体合力。

——筑牢清晰严密的责任体系。各地要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及时公布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对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可能带来的风险,及时明确主责部门。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高危行业央企、地方国企、民企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推动开展安全管理能力考核。对事故多发的地区、企业,综合运用警示约谈、公开通报、现场督导、媒体曝光等手段,推动责任落实。严格重大事故挂牌督办制度,继续对典型较大事故挂牌督办和提级调查。

——健全协同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把建设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作为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关键工程。加快建设省、市、县应急指挥部,应急部门与本级消防救援队伍共建共用应急联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化支撑和条件保障。完善部门间、军地间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专业团队技术支撑,形成科学规范的指挥规则和应急流程,做到统一权威高效指挥。加强各级指挥机构和指挥员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研判和指挥处置能力。

——构建系统完备的法治体系。着力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管理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加快推动应急管理领域急需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组织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细化实化各方面责任措施,依法监督企业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建强基层应急和社会共治体系。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顶层推动和各地探索相结合,一切以实际效果为标准,因地制宜地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广各地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创新应急管理科普宣教手段,办好用好中国应急管理报,支持各类防灾减灾和安全科普场馆建设,广泛开展“五进”应急演练,普及应急知识和技能,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