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狠抓责任措施落实 务求行动取得实效

2023-05-24 11:3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当前,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已经开启。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着力破解制约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繁重、刻不容缓。必须清醒看到,近期重大事故接连发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坚决扭转重特大事故多发被动局面迫在眉睫。2023行动紧紧围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狠下功夫,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推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目标已定、任务清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责任措施落实,务求行动取得实效,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要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安全形势异常严峻,背后既有老毛病的久拖不治,也有新问题的层出不穷。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地方和企业对待安全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一岗双责”空泛化,“三管三必须”口号化,企业主体责任凌空蹈虚,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让各项责任措施仅停在“口头”上;面对新业态新情况,还只会用旧思维、老办法,对新风险新症结“认不清、想不到、管不了”。在推进 2023行动中,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以及企业主体责任,充分运用考核巡查、约谈通报、公开曝光等手段,推动各方严格履责尽责。

要突出重点、精准排查。面对“点多面广战线长、千头万绪变化大”的安全生产工作,如果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仅分散精力、消耗人力,往往也会事倍功半、难见成效。2023行动抓住企业、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三个层面,明确各自要突出抓好的五项工作,抓关键、抓重点,纲举目张。相关“关键少数”要将行动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多到风险大、隐患多的地方、单位、岗位去,多看原生态、真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治,切实将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奔着“重大事故隐患”去,明确整改、验收等标准,确保排查整治有标可依、有章可循。不断苦练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整治隐患的“内功心法”,强化专业素养,积极帮助企业查隐患、解难题。

要完善机制、盯紧整改。“祸患常积于忽微”,诸多事故的发生,与对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有密切关系。如吉林长春“9·28”餐厅重大火灾事故,涉事餐厅违规“气改油”,安排无证人员电焊作业;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涉事厂房一楼违规电焊动火,二楼还在争分夺秒地加工棉衣棉裤;山东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涉事企业动火作业未经审批、未确认作业环境、无人监理。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2023行动瞄准重大事故隐患攻坚,务必要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推动真查问题、查真问题,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消除。

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安全生产是个巨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会导致隐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陷入疲劳作战、被动挨打的境地。2023行动着力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在推进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立足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善于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健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织密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保障网,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