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打造高水平安全

2022-01-02 08:46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等,都可以直接转化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我们还缺乏系统性的制度安排,存在体制机制法制不完善、专业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物资保障体系不健全、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能力不足、社会参与不充分、基层基础总体薄弱等问题

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是指导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思维范式,但是如何结合我国制度优势,从中观层面的逻辑、标准和基层人员使用的技术、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应急管理体系的一线领导干部提供抓手和路径,将是应急管理工作开拓创新的主阵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认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打造高水平安全。

锐意进取,取得显著成效

一百年来,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下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在理念变革、制度变革、管理方式变革等各个方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积极推动应急管理事业不断发展。

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提出要建立产业工会,维护劳工权益。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颁布实施的《劳动法》、1942年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的《边区劳动保护条例草案》均对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提出明确要求。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陕甘宁边区等地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赈济灾荒、兴修水利,成功应对了1939年大洪水、1940年大旱、1942年到1943年的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助力人民群众摆脱灾害带来的深重苦难。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旗帜鲜明地提出安全生产的方针和要求,并建立了一整套安全生产制度和体系。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也在恢复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加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出并完善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基础建设和责任体系建设。这一阶段,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单灾种防范应对向多灾种综合管理转变。

针对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党中央作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自上而下全面推进“一案三制”建设。2006年国务院颁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7年颁布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沿着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奠定了新时代应急管理重要理论基础。20183月中央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先后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全面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应急管理部成功处置和应对了一系列重大事故灾害。

开拓创新,发挥显著优势

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体制机制、我们的风险特点、我们的执政理念不同于美国、俄罗斯,更不同于很多体量较小的国家。即使这些国家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绝不能照搬照抄。我们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形成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制度、构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要围绕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开拓创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等,都可以直接转化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我国遭到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后,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带领人民万众一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应急管理体系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是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最深层次动力。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这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面对大灾时最可以依靠的力量。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将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要聚焦补齐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进行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牢记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的道理,着力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应急管理体系依托和内嵌于国家治理体系,其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既有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问题,也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集中反映。

我国目前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逐步完善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急预案等制度体系,探索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然而,我们还缺乏系统性的制度安排,存在体制机制法制不完善、专业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物资保障体系不健全、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能力不足、社会参与不充分、基层基础总体薄弱等问题。下一步,要聚焦破解难题,加快开拓创新。

三要在应急管理理念方面不断创新。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我们要明确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良性互动。同时,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既要“防灾防得好”又要“救灾救得好”,坚决摒弃“重救轻防”等错误观念。

基于系统思维开展风险防范。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只能看到碎片化的风险,缺乏系统性的风险整合、研判和处置机制。近期某些城市发生的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系统思维——横向维度,相关部门缺少沟通,导致某些重大风险隐患被忽视;纵向维度,地铁等城市重大生命线工程在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等生命周期中,各阶段没有进行风险交底,导致安全冗余被不断蚕食,致使风险累积。因此,基于系统思维拼接风险碎片、呈现风险全貌,最终指导各类重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将是我们开展制度创新的重要遵循。

基于底线思维开展应急准备。近期一些自然灾害应对暴露出应急管理体系的一些薄弱环节,其中最突出的是在应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事件时应急准备不足,在预防、预警、响应等环节出现一系列问题。应急准备是支撑应急管理全过程的基础性行动,我国迫切需要建立统一标准的应急准备理论和技术体系,如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技术标准、应急预案编制信息化平台和底层数据库、应急演练规划和评估反馈学习制度、现代化的应急指挥体系标准等。

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是指导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思维范式,但是如何结合我国制度优势,从中观层面的逻辑、标准和基层人员使用的技术、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应急管理体系的一线领导干部提供抓手和路径,将是应急管理工作开拓创新的主阵地。

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之中,新征程和新变局叠加,新机遇与新挑战交织,新使命与新矛盾并存。要基于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安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 王永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