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1-12-22 08:17来源:党建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指出:“经过持续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部分重要论述。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4年11月,习近平出席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时指出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参加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同时也认为大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多边主义的要义是谋求各国协商和合作,首先是大国合作。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8年4月8日,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 

  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18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参观“友好往来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时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