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11-25 22:06来源: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分重要论述。

  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把生态环境破坏的外部成本内部化,激励和倒逼企业自发推动转型升级。要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 

  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智慧,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绿色共识”,坚定不移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今年联合国第二十六次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2021年2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发达经济体要秉持共同体意识,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我们要准确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减排行动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尽管任务极其艰巨,我们将驰而不息,为全球绿色转型作出贡献。中国减排行动也将带动规模庞大的投资,创造巨大市场机遇和合作空间。我们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创绿色发展未来。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